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况介绍 >> 年鉴

年鉴

2010年年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2-23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电子所)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109厂。1958年,为满足国家研制“两弹一星”和高频晶体管计算机的战略需求,109厂应运而生,1965年9月成为独立的法人单位,由中国科学院直接领导。1986年,109厂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有关研制大规模集成电路部分合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中心,2003年9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微电子所重点研究方向是:核心电子器件产品与技术;高端通用芯片产品与技术;面向产业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集成电路核心技术与先导工艺技术;纳电子基础前沿研究。      
  截至2009年底,微电子所设有10个研究室,分别为:硅器件与集成技术研究室、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室、微细加工与纳米技术研究室、微波器件与集成电路研究室、通信与多媒体S O C研究室、电子系统总体技术研究室、电子设计平台与共性技术研究室、微电子设备技术研究室、系统封装技术研究室、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1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
  截至2009年底,微电子所共有在职职工598人,流动人员409人(此数据包括研究生和博士后),离退休人员552人。在职职工中,共有科研人员455人,科技支撑人员104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3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7人、项目聘用人员395人;流动人员中,共有客座研究员17人。微电子所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共有在学研究生324人,其中博士生98人、硕士生172人、联合培养生53人,有在站博士后13人。 
  2009年,研究所共有在研项目168项,其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或课题)11项,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或课题)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2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重要项目1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5项;国家其它项目20项;国家重大专项18项;所长基金项目70项。2009年,研究所新增项目62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18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3项;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或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中科院项目12项;国家其他项目8项;所长基金项目13项。
  2009年,微电子所取得主要成果有:
  (1)高可靠0.35μm SOI CMOS 工艺开发成功。该工艺是国内首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可进行实用化产品生产的0.35μm SOI CMOS 工艺。
  (2)GaAs HBT基超高速数模混合电路芯片。该芯片的研制成功,不仅为国内研制超高速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积累了成功经验,同时也为我国核心元器件研制和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且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高端超高速电路的技术壁垒。
  (3)高速并行光互连收发模块。该项目建成后的光模块中试线利用率极高,将成为高速光互连模块及相关产品研发的重要试验基地。
  (4)高性能接收芯片。目前该原型机的TTFF、捕获灵敏度、跟踪灵敏度等多项核心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具备了跟世界最新成果直接竞争的能力。
  (5)无线传感网络核心芯片研制成功。为我国“物联网”战略的实现提供了技术储备。
  (6)可制造性设计(DFM)研究取得显著成果。研究成果对中芯国际等代工厂的先进工艺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7)常压等离子体纺织设备研制取得突破。该项目具有重大创新意义,是推动等离子技术在纺织印染工业生产领域广泛使用的一大突破性进展。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鉴定,该设备应用于棉布轧染的前处理流程,可节能减排约30%。
  (8)基于纳米结构高效太阳能电池研究取得突破。该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9)手持电视基带SoC及配套平台。优异的性能以及完善的解决方案使该SoC芯片已经具备规模量产实验的条件,即将迈入市场化的征程。
  2009年度,微电子所获专利受理379项,其中发明专利361项,实用新型18项;获专利授权66项,其中发明专利64项,实用新型2项。共发表期刊论文155篇,会议论文51篇,影响因子总数89.79。   
  中国科学院EDA中心作为全院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领域科研与教育的工艺服务型区域中心以及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参与国家重大专项01专项平台项目,与国家ICC基地开展合作,依托中心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为广大院内单位及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产业合作的窗口和平台,发挥在集成电路行业中科学技术支持作用。
  2009年,EDA中心顺利为中科院计算所完成了科技部863计划重大项目支持的“曙光5000A高效能计算机”互连交换ASIC芯片D5K Switch开发的1053Pin FCBGA封装,该芯片顺利通过测试。由EDA中心的参与科技部863目标导向项目“无线传感网节点芯片”完成了节点设计和组网调试,已完成节点的全功能测试,各项功能和芯片功耗等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并完成现场大规模组网调试。同时,中国科学院EDA中心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审核,获得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该资质的获得,使得EDA中心能够向广大用户提供商用密码IP及算法的授权和技术服务,将进一步拓宽EDA中心SoC/IP平台的服务范围。
  截至2009年12月底,EDA中心已与众多知名EDA厂商成立多个个联合实验室,分别为:与Synopsys公司共建“先进SoC设计联合实验室”,与Mentor Graphics公司共建“先进SoC验证联合实验室”,与Mentor Graphics公司共建“系统设计联合实验室”,与Cadence系统设计公司共建“射频与混合信号IC设计联合实验室”,“射频与混合信号IC设计联合培训中心”,与Magma公司共建“纳米技术IC设计联合实验室”,与Agilent公司共建“微波SoC设计与验证联合实验室”。
  截至2009年底,微电子所共有持股企业11家,新增5个高科技公司。职工350人,资产总额10470万元,营业收入3273万元。
  2009年,微电子所共接待国外专家来访和学术交流15个团组共40人,派遣出国访问、讲学、交流21个团组共50人次;聘任国外名誉和客座研究员8人。
  微电子所是全国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微光刻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微纳加工技术工作组秘书处、北京电子学会半导体专业技术委员会制版(光掩模制造)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