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新型存储器件及集成研究集体”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稿件来源:微电子重点实验室 张康玮 发布时间:2019-01-09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授予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决定》,微电子所刘明院士领导的“新型存储器件及集成研究集体”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微电子所“新型存储器件及集成研究集体”成员包括:突出贡献者刘明(女)、谢常青、龙世兵;主要完成者刘琦、吕杭炳、李泠、管伟华、陈宝钦、王艳(女)、牛洁斌、余兆安、胡媛(女)、朱效立、刘、李海亮、罗庆、许晓欣(女)、商立伟、卢年端、刘宇。 

  新型存储器件及集成研究集体面向存储器领域国际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长期紧密合作,系统深入研究了新型存储器机理、器件材料与结构体系、性能调控规律、可靠性表征和集成技术。取得了局域氧化还原主导的阻变模型、阻变存储器三维集成、电荷俘获存储器材料和结构体系优化及可靠性表征等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获得了具有自主产权的新型存储器件及集成解决方案,主要发明专利和技术研究成果转移到国内知名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在初期技术来源、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为中国存储器的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

 

白春礼院长为刘明院士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