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所首页 >> 建所60周年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微电子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青年职工与研究生专场报告会

  5月24日,微电子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第二场报告会——青年职工与研究生专场,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戴博伟作了题为《拥抱新时代,勇做弄潮儿》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主持报告会。微电子所青年职工、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戴博伟在报告中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历史成果,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入手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回顾分析了历史上我党历次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判断以及随后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进一步宣贯了党的“十九大”所提出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与军民融合等七大国家战略,详细解读了从全面建成小康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三步走奋斗目标,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戴博伟详细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与科技创新有关的内容,以总书记点赞的科技亮点为案例进行了剖析,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著名论断,结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和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过程中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需求、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提出研究所要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一抓思想、战略和规划,二抓人才、队伍和机制,三抓制度、文化和作风,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机遇,不断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大创新贡献。 

  戴博伟着重围绕青年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与成才之路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他与大家一起分析总结了钱学森、汪德昭等老一辈科学家青年时期的成长道路和成功经验,强调青年是祖国科技事业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希望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在繁重的工作中实现创新成果的繁荣、在烦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重要论述,以“中兴事件”为例阐述了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内涵,介绍了“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号召全所青年要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培养志存高远、开放包容、热爱生活的宽广格局,树立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的坚定自信,发扬十年一剑、执着坚守、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还介绍了所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动员青年职工、研究生积极参与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展现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 

  赵志刚在讲话中号召青年职工、研究生认真学习和领会戴博伟同志的学习辅导报告,特别是报告中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分析与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伟大实践。 

  戴博伟的辅导报告在青年职工、研究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热情洋溢、振奋人心,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激发了为祖国科技事业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继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报告中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论述为教材,在工作和学习中树理想、练本领、铸担当,实现自身的不断成长,为推进微电子所的改革开放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戴博伟作报告

赵志刚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