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创新文化 >> 发现科学之美

发现科学之美

凝视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8-06


 

  • 作者信息:EDA中心  闫帅

  • 图片描述:本图片显示了在一定波段的光照下,纳米金属粒子呈现的表面等离子体效应,即电磁波在金属和电介质界面上与金属中的自由电子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同频率振动。图中蓝色球体部分为铋纳米金属粒子,可以明显的看到其界面上由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引起的电磁场局部增强(呈现为红色)。作为一种独特的光学现象,表面等离子体效应在集成光子器件、生物传感器、新能源以及光催化等领域的研究中被广泛关注。从图中可以看到,纳米粒子及其周围的电磁场呈现出来了一只美丽眼睛的样子,纳米粒子就是它的瞳仁。这只眼睛凝视着我们,让我们看到,科学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数据,也具有灵魂和美,需要我们每个科研人用热情和投入去发现。 

  • 实验方法:图片中的结果由课题组自主研发的数值仿真工具计算得到,并用Paraview软件工具进行了可视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