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15

       根据工作计划,712日上午,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主持学习。所长、党委委员叶甜春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及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副所长周玉梅、陈大鹏、刘新宇,所长助理王文武、侯瑞兵列席学习会并发言。 

  本次学习是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戴博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交流了学习心得。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机关党建工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科研单位,我们要正确认识党建与科研的关系,既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也不能将二者割裂、形成“两张皮”,更不能将二者对立。他强调,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会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高水平的业务工作,将推动党建工作更上新的台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推动党建与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以党建工作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叶甜春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首自己几十年从事科研和管理的工作经历,深刻体会到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个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他回顾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程和微电子所发展历史,分享了所经所感。在产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正是因为一批科技工作者坚守着科技报国的初心,沉下心、咬住牙,守住了阵地,才有了今天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实现从追跑到跟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归根结底靠的是自主创新。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决定了我们要走“基于自主创新的开放合作”的发展路线,一方面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加强长板,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实施全方位地开放合作,依托核心技术,构建开放、公平、共赢的产业生态。 

  叶甜春特别强调了党建工作对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指出党组织在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他建议,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党支部围绕“初心与使命”开展研讨,引导科研人员牢记科技报国初心,自觉肩负起自主创新使命,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保持战略定力、提振信心士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他表示,将围绕研究所发展战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周玉梅表示,将积极参加调查研究,大力宣贯研究所发展战略,推动全所上下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保持发展定力。 

  陈大鹏、王文武、侯瑞兵表示,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工作,以创新成果回报和造福人民。 

  会议确定下次学习的主题是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开展学习,积极交流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戴博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叶甜春讲话 

周玉梅发言

陈大鹏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