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郭传杰到微电子所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3-09-18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917日,微电子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督导组组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作专题辅导。京区督导组成员、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组织员刘松林,京区督导组成员、北京分院干部工作处干部闪夜,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党员,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所工会、团委、妇委会委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李培金主持。 

  郭传杰研究员题为《群众路线:学习与思考》的报告,结合其在中科院四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经历和生动深刻的案例,运用哲学、历史学、管理学、战略学等原理知识,从“党中央及中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情况、群众路线的提出与发展历程、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特点和新挑战、当前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中科院怎样开展教育活动才更有效”等五个方面对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和深入地讲解。 

  他指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其内涵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他说,开展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刻学习和总结群众路线各阶段的发展历史和宝贵经验,结合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特点和新挑战,在新的外部环境下找准工作对象和工作主体,不断改进和完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做到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实纠正和扼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完成实践中国梦的使命而不断努力。 

  他强调,中科院坚持群众路线、开展好各项工作,要以创新强国科研为民为宗旨,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秉持“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一贯优良传统,真正认识到位、联系实际,找差距、找问题,关爱和珍惜人才,以老一辈科学家为学习榜样,立制度、建机制,促长效,做好群众利益的整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的改革和发展。 

  李培金书记在总结讲话时说,郭传杰同志的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内容详实、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案例生动、语言亲切,为微电子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对微电子所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推动研究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深入落实,努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的目标而奋斗。 

 

  郭传杰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