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微电子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3-11-25

  1122日,微电子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微电子所所长、所党委委员、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叶甜春主持会议。中科院京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组织员刘松林、北京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王维佐到会指导。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叶甜春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了微电子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自7月份院党组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微电子所严格按照院党组、北京分院党组及京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京区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扎实、有序推进。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扩展到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和全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于830日召开动员大会。所领导班子先后召开4次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材料,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购买、发放学习材料500余册,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邀请原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关于群众路线:学习与思考》;开设所网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编发16期《活动简报》,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制作《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展板并在公共区域长期摆放。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所领导班子先后组织召开8个专题座谈会,征求科研骨干、管理人员、职工代表、青年职工、女职工、研究生、离退休同志和统战人士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深入各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专题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近700人次参加的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以及专题调研、意见箱、网上邮箱、所长信箱等渠道共征集意见、建议438条,本着原汁原味的精神,系统梳理和归纳形成193条意见、建议,从中提炼出四风方面主要问题的11条具体表现。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审议并多次进行修改;领导班子成员在严肃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京区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叶甜春报告了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院党组“12项要求以及微电子所实施细则的情况,对所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针对这些问题,所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履职尽责不懈怠、坚守廉洁从业不放松三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并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所领导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叶甜春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其他班子成员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成长经历,又联系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群众、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每位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其他成员批评后,还一一作出了表态发言,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王维佐对民主生活会准备、组织情况进行了点评,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等工作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落实提出了要求。 

  刘松林代表京区督导组对微电子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讲话,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微电子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示范、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有序推进,值得肯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项工作扎实、充分、到位;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气氛融洽,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从严治党的自觉实践。特别是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深刻到位,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揭短亮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从思想根源上进行了深刻剖析;相互批评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会议符合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成效明显,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她希望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在规定的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系统梳理查摆剖析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切实提高执行力,用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用制度创新和制度约束,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并以此推动、提升研究所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和抓好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叶甜春代表所领导班子感谢督导组的指导和点评。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所广大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微电子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