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专题 >> 党的十八大专栏

党的十八大专栏

回顾电影发展史 感受艺术与生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2-12-05

  12月1日,微电子所研究生第一、第三和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回顾电影发展史 感受艺术与生活”为主题的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电影百年成就展。展览区由“电影的发明”、“中国电影的诞生和早期发展”、“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以及“新中国电影的创建与发展”等十个展厅组成,将中国电影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娓娓道来。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对《党的女儿》、《白毛女》等早年电影的介绍,更被电影《小兵张嘎》中“胖翻译官”等有趣而逼真的电影人物塑像和电影《祝福》里祥林嫂手提篮子站在雪地里的电影场景模拟再现所吸引,唤起了大家对这些优秀中国电影的记忆。在电影博览展,大家参观了“电影拍摄”、“电影美术”、“电影特技”以及“电影录音”等十个展厅,了解了电影知识和电影制作技术的奥秘。同学们还亲手做录音、拍短片,体验了电影制作的乐趣,对电影技术有了深刻而丰富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电影博物馆观看了电影《一九四二》。影片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困苦民众生活中的挣扎和痛苦、希冀和愤怒,揭示了国民政府不顾民众安危,无视灾难,让人民受难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历史。大家震撼于影片悲惨的情境,感受到人性的拷问,同情遭遇这场灾难的同胞,作为党员更加感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服务人民、忠于人民、维护民生、保障人民生活,不断使国家发展壮大是多么的非凡、伟大。

  此次参观活动充满了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电影发展史,学习了先进的电影科技,提高了艺术感知与欣赏能力,激发了探索电影科技的热情,更使大家感受到作为党员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更加坚定了投身科技创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同学们在中国电影博物馆门前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