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专题 >> 党的十八大专栏

党的十八大专栏

中科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会议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19

  1116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学习贯彻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提出要求,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传达了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报告精神,党组副书记方新传达了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党章修正案的说明和十八大选举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问题,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创新2020”实施。

  会议认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立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院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住科技新突破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准备,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同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会议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必须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将党和国家与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落实到全院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与重大举措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丰富和深化“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内涵,以更加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更加开拓进取的勇气决心,不断改革创新,奋勇拼搏,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科技火车头作用。

  会议强调,要紧密围绕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凝炼重大科技需求,把握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明确战略重点,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抢占科技经济制高点,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

  会议强调,要发挥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各自的优势,构建“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从组织和管理上保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支持思想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学部在科学思想库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教育机构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促进三者有机结合、共生发展。

  会议强调,大力加强协同创新、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是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新阶段,是对科技创新活动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各类创新主体合作的最高形式,也是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的有效途径。要全面推进“开放兴院”发展战略,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创新思路与方法,加强与部门、地方、企业、大学的科技战略合作,充分利用社会创新资源,了解科技需求,拓宽合作范围,搭建合作桥梁,带动全院相关领域方向的布局优化,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会议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推动“创新2020”实施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会议最后强调,全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创新2020”各项工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在京的中科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京区十八大代表,院属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长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211/W020121116618644726031.jpg

会议现场

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211/W020121116618644742865.jpg

白春礼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提出要求

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211/W020121116618644745857.jpg

詹文龙传达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报告精神

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211/W020121116777419718741.jpg

方新传达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党章修正案的说明和十八大选举情况

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211/W020121116618644758330.jpg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