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栏

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开展2016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研讨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18

  1117日,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开展2016年第五次集中学习,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开展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李培金主持学习,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京区党委组织员刘松林到会指导,所长叶甜春,副所长周也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及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共16人参加了学习。 

  会前,微电子所党委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按要求进行了认真自学。 

  会上,李培金作了题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党课报告,阐述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传达了中央、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和要求,从一个核心两个加强四条路线六个不准八个重要十一个坚决等方面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分析了当前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坚定理想信念”等十二个方面解读了《准则》的内容和精神。赵志刚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了《条例》,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示要求,就落实执行《条例》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并对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畅谈了个人心得。 

  叶甜春、周也方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叶甜春指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发展历程表明,以制度形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十分必要的。修订后的《准则》、《条例》特别强调了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员干部的权力监督,对于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重要意义。中心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领全所党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严明纪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氛围。周也方表示,我们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执政能力。《准则》、《条例》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党内法规建设形成完善的体系,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基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做到知行合一。 

  所党委委员陈岚、韩郑生、马强和所纪委委员李荣敏分别作了自由发言。陈岚指出,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立足实践、贴近基层、操作性强,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执行和落实《准则》、《条例》要求。她表示,理想信念是党员精神上的,要重点加强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做到不忘初心。韩郑生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令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备受鼓舞,相信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将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步。马强在发言中强调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指出表示《准则》、《条例》的出台使党内法规更加全面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依据。李荣敏指出,《准则》、《条例》强调以上率下。近年来,所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营造和谐工作氛围,推动研究所不断发展,表示要在所领导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李培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密集出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准则》、《条例》不仅是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警戒线”,也是新形势下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路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基础,关键在从严落实。中心组成员要牢记守土有责,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使制度约束内化为行为习惯。他对中心组成员的认真自学和精心准备给予肯定,对发言同志的学习心得给予积极评价,要求中心组织成员及时向所联系的党支部传达学习研讨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要求,践行创新科技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以学习实效推动重大科技产出。 

  房自正在点评发言中对本次学习研讨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本次学习结合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以党课报告、重点发言、交流发言等形式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内容丰富、成效明显。与会人员要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服务科技创新为落脚点,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动三重大成果产出提供坚实保证。 

 

 

李培金(左上)、叶甜春(右上)、周也方(左下)、赵志刚(右下)发言

 

 

陈岚(左上)、韩郑生(右上)、马强(左下)、李荣敏(右下)发言

房自正作点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