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专题 >> 建党90周年专栏

建党90周年专栏

微电子所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离退休老党员座谈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1-07-05

  七一前夕,微电子所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离退休老党员座谈会,所党委书记李培金出席并讲话。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与在职员工、研究生党员代表及离退休党总支、党办、人教处、离退办的负责同志近50位老中青党员欢聚一堂,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李培金书记代表所党委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向全体离退休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所党委根据院党组、京区党委的部署,制订了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了包括征文、知识竞赛、红歌赛、慰问离退休老党员等活动,得到了全所党员的积极响应。今天又邀请离退休老党员以座谈的形式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顾我党90年的光辉历程,同时结合党内生活与研究所的科研建设,联系实际,为今后研究所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

  原所党委书记严福宁、副书记孙长富、党办主任李志伟、人事处长胡凯生、行政处长朱金林、老研究员卢文豪、老工人吴生荣、离休干部方薇等多位老党员先后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结合自己横跨两个社会、历经两个世纪的亲身经历和革命实践回顾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认为这次从中央到地方都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各种大型活动,是对全体党员一次很好的再教育。研究所召开座谈会是老党员们一次共同学习的机会。

  大家还谈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一个社会战乱不断,国家积弱积贫,人民饥寒交迫,被西方列强任意蹂躏、宰割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独立、自由、统一、富强的新中国,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来所受的奇耻大辱,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一个有着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作为老共产党员,心中无比骄傲和自豪。而党的有力领导推动了中国科技事业的空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科院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科学技术事业的“国家队”和“火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著名科学家,他们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同志们回想到微电子所的前身109厂,那时最初就有两台老式苏联车,一座2号楼,周边都是荒地,如今院内停满了车,新厂房、超净线,微电子A、B座大厦拔地而起,附近亚运村盖完又建奥运村,鸟巢傲然水立方并立。从当年子弹大小的红头二极管,到如今的超迷你的集成电路芯片,从最初一个小厂到发展成拥有十一个研究室、引领微电子前沿科技的研究所,尤其是在本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研究所的创新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老同志们也都一起共享了收获的成果。

  老同志们也清醒的看到党在前进探索的道路上也走过弯路,个别党员干部,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违犯党纪国法,所以仍要提高警惕,警钟长鸣,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我们党向来居安思危,遇事谨慎,老党员要以身作则给年青党员做榜样;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杜绝铺张浪费;与一些欧美强国比我们还有差距,还要进一步学习,要迎头赶上;年青的党员们任重道远,要加强组织教育,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更要不断的进行思想政治学习,自我监督,避免蜕变,要为研究所的正向发展出力。他们认为,在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要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研人员大干事业。他们表示,要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离岗不离党、退职不褪色”,不仅积极参加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的活动,还在社区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关心教育下一代,不给党组织抹黑。

  在座的研究生党员代表王鑫华谈到,自己还是第一次近距离与离退休的老党员座谈,爷爷、奶奶辈的老党员们纯粹的革命信念和谆谆教导自己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回去转告研究生党员,继承老党员的精神财富,把优良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现在微电子所作为引领微电子科研的国家队,在十二五规划之初、创新2020实施之际,超前布局,为后来的年青科研人员提供了绝佳的机遇,我们研究生党员、年青一辈一定不辜负老党员们的期望,继续好好学习,继承老党员们的优良传统,今后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微电子事业奉献青春。

  李培金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老党员们的革命一生是伴随着党的90年发展历程的,他们的看法和感触是有历史权威性的,是实在和真诚的。国外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治国是非常关注的,在共产国际发展史上,像中国这样如此成功的是少见的。新中国的胜利在于我党深得民心。党员从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八千万,一批又一批精英胸怀大志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浴血奋战,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如今微电子所面对的是全球微电子的竞争,着眼战略需求,要力争更多更大的项目,不断地吸引高素质人才,壮大科研队伍。目前引进的硕士、博士中的党员比例很高,微电子所党的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党组织依靠基层党支部,调动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通过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来凝聚人心,教育青年人具有责任感、使命感,满足科研国家队的要求。研究所不断向前发展了,才有可能有创造条件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离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问题。

  最后,座谈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大家共同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年生日,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