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03

  根据微电子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29日,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进行2016年第二次集中学习,围绕“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所党委书记李培金主持学习,京区党委组织员刘松林莅临指导,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近20人参加了学习。 

  会前,微电子所党委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自学并撰写了学习心得。会上,李培金、叶甜春、赵志刚、韩郑生、马强五位同志围绕主题作了重点发言。 

  李培金首先传达了中科院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视频会议的主要内容,通报了微电子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他畅谈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一次更接地气的党员教育的重要实践。他解读了《党章》特别是总纲内容,交流了学习心得,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他指出,学习《党章》关键在学以致用,要通过学习《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照《党章》规范思想、行为,做合格共产党员。 

  叶甜春在发言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处理好权力与利益的关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组织原则和程序,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以学习教育实效强化作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赵志刚讲解了不同时期《党章》中关于党的纪律的相关规定,指出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第一纪律,要通过学习《党章》,唤醒自身的党章党规意识,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牢记在心。韩郑生回顾了《党章》的修改历程,分享了不同时期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指出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和战斗力。马强解读了不同时期《党章》中入党誓词的变更情况,指出入党誓词的变化表明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善于把握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他表示,誓词意味着责任,作为党员要牢记和践行入党誓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李培金在总结讲话中对发言同志的认真自学和精心准备给予肯定。他指出,本次学习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中心组成员要牢记和落实《党章》各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规矩意识,规范组织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工作实效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做出贡献。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微电子所年度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和参与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各环节工作。下一步,所党委将开展多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开展自学,积极撰写和分享学习心得,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刘松林在点评中对本次学习研讨给予积极评价。她指出,本次学习研讨准备充分、主题突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结合各自工作畅谈了学习心得,取得了预期效果。她强调了院党组、京区党委对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微电子所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最佳主题党日”创建活动、“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和建党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等“自选动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学”“做”目标,将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上来,切实推动科研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找准边学边改的着力点。三是要抓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对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使党支部成为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四是注重做好工作总结和宣传。 

李培金发言 

叶甜春发言 

赵志刚发言

韩郑生发言

马强发言

刘松林作点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