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05

  92日,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进行2016年第四次集中学习,围绕“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所党委书记李培金主持学习,京区党委组织员刘松林、京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念到会指导。所党委委员、所长叶甜春,副所长周也方、陈大鹏,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共20人参加了学习。  

  会前,微电子所党委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按要求进行了认真自学。 

  根据学习安排,党委办公室主任马强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从“历史部分”、“现实启迪”和“寄语未来”三个方面领会了讲话的深刻内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报告,介绍了《问责条例》的历史沿革和修改过程,详细解读了《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传达了院党组对于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的相关要求,分享了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学习活动的通知》精神,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 

  李培金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又一部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向全党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他着重对《问责条例》中关于领导干部提拔任用有关问责内容进行了解读,对相关工作纪律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李保国同志作为科研人员的优秀代表,其先进事迹对全所科研人员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与会人员要认真深入学习《问责条例》和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要求。 

  在学习研讨环节,陈岚、赵永凤、黑勇、尚长宏、侯瑞兵等五位同志先后作了主题发言。陈岚从科研人员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和对科技创新的理解。赵永凤分享了学习“七一”讲话的心得,表示要不忘初心,强化大局意识、服务科技创新。黑勇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分享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心得和思考。尚长宏详细介绍了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侯瑞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周也方在交流发言中强调学习教育关键在落实,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带做、以做促学,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她介绍了项目管理中心监理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对所党委“最佳主题党日”创建活动和“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在学习教育中的促进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李培金在总结发言中对发言同志的认真自学和精心准备给予肯定,对发言同志的学习心得给予积极评价,要求与会人员切实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支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他还对中心组第四次专题研讨进行了部署。 

  刘松林在点评中指出,本次学习研讨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发言、交流发言和总结发言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发言深刻、交流活跃、成效明显,是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她建议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要求,增强全体党员“四个意识”;要进一步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能动性,确保学习教育的全覆盖;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环节工作;要注重树立先进、深挖典型,做好学习教育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夯实成效、扩大影响。 

 

  李培金讲话 

 

  赵志刚作报告 

 

  周也方发言 

 

  马强作报告 

 

  陈岚发言 

 

  赵永凤发言 

 

  黑勇发言 

 

  尚长宏发言 

 

  侯瑞兵发言 

 

  刘松林点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