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微电子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4

  根据中科院党组、京区党委/北京分院党组部署,62日,微电子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建春出席会议。所长叶甜春,党委书记李培金,副所长周玉梅、陈大鹏、刘新宇,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全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所属控股企业负责人,所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培金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努力实现“四个率先” 为微电子所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的专题党课报告。他结合研读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的心得体会,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六个方面论述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从全党和研究所两个层面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李培金书记总结归纳了中科院、微电子所“严”和“实”的优良传统,指出“求真务实”是科学的精髓,是做学问、搞研究的本质要求、是科学家和科研管理者应有的基本品质,也是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必要条件。他同时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表现为:科研工作方面,发展规划“重编制、轻落实”;项目管理“重立项、轻管理”;科研成果产出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治学态度不够严谨、沉不下心,学风浮躁、急功近利,学术诚信建设亟需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骨干引领、表率示范、以身作则尚需提高;科研、管理干部严于律己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方面,“听汇报、作指示”较多、“联系群众、深入一线”较少;管理制度体系尚需完善,执行落实亟需加强;机关工作水平与实际要求仍有差距。理论学习方面,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不够,“碎片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知半解”、“囫囵吞枣”等现象普遍。他强调,全所各级领导干部要正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认真落实院党组、京区党委/北京分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把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 

  李培金书记对微电子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专题教育工作,准确把握专题教育的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实现专题教育与日常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他指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微电子所将认真组织落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关键动作,认真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最佳主题党日”创建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自选动作,通过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和《芯天地》、专题展板等宣传载体,将专题教育落实到实处,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实效,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推进微电子所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肖建春书记在讲话中对本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本次党课报告内容详实、立意深刻、主题明确、语言丰富、针对性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示范作用。他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更加侧重个人修养。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李培金讲授专题党课

肖建春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