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微电子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2015年第七次集中学习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24

  1120日,微电子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2015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京区党委督导组成员、京区第四协作片组织员刘松林莅临指导,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李培金主持学习,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参加学习,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通报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所属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准则》、《条例》,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要求,实现学习对象和内容全覆盖,把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和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根据所党委安排,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李培金,所党委委员、所长叶甜春,所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韩郑生三位同志围绕“严以用权”主题作了重点发言。 

  李培金在发言中对“权力”的含义、特点和特性进行了认真解读,对权力与“官本位”思想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提出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破除了“官本位”思想,使权力真正为民所用。他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是实现“严以用权”的有效途径,本届所领导班子坚持按制度办事,通过民主集中制、所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实现了决策的公开透明,开创了研究所良好的发展局面。他对照“严以用权”的要求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叶甜春在发言中指出,权力具有两面性,要正确使用权力必须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是否有利于工作为依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团队与集体的关系。权力意味着责任,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务必慎之又慎。他强调,完善的制度和机制是正确使用权力的关键,要在完善研究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所属各研究单元的决策机制和运行体系。他指出,“严以用权”既要合法合规,也要追求用权的高效,克服为难情绪,杜绝不作为,确保将“严以用权”落到实处。 

  韩郑生在发言中指出,研究所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他指出,“严以用权”的前提就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制度建设,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工作客观实际为基本遵循,避免不合理制度对工作的羁绊。 

  在自由发言环节,周也方、王文武、马强、王秋明、刘明、阎跃鹏等六位同志先后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李培金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人员的精心准备给予积极评价。他强调,“严以用权”不仅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也是对全体党员正确履行职责的要求。全所职工特别是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依法依规行使职责赋予的权力。他指出,党中央对《准则》、《条例》的修订,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精神。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教育党员干部理性看待党内存在的个别腐败现象,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念;要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的精髓,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营造和谐奋进、风清气正的研究所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刘松林对本次专题学习研讨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本次学习研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学习《准则》、《条例》紧密结合起来,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与会人员结合党中央、院党组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畅谈学习心得,深刻查摆问题,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体现了所领导班子对学习研讨的高度重视和勇于担当的品质。她对微电子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给予积极评价,强调了京区党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的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持续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二是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做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认真开展相互谈心,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四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强化落实整改和立章建制,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