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妇委会

妇委会

微电子所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会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03-08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典型作用,36日,微电子所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作了题为《从日常工作中感受快乐》的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与全所职工、研究生150余人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所妇委会主任李平主持。 

  本次报告会是微电子所党建与创新文化“月月谈”2019年第二期(总第八期)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选树微电子所的榜样先锋,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大力弘扬淡泊名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刘明院士从“为什么选择科研”话题谈起,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分享了成长历程中的经验心得。她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乐趣,指出正确的自我审视、耐得住寂寞的恒心、勤奋且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善于发现和把握机遇是职业生涯的必备要素。她认为科学研究是一项美好的事业,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会懂得自我审视,结合自身能力特点、兴趣爱好和专业基础正确选择研究方向,从日常工作中感受快乐;要坚持正确的做人做事原则,以感恩心态做人,以敬业心态做事,培养团结协作精神;要处理好工作与生活、单位与家庭的关系。她建议青年科研人员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现场听众还就感兴趣的话题同刘明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戴博伟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刘明院士的报告,指出报告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蕴含了很多深刻、实用的道理,发人深思、令人启发,充分展现了刘明院士科苑榜样、铿锵玫瑰的风采。希望与会人员深入领会报告精髓,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他再次强调了核心价值理念对做好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自觉践行中国科学院“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科技价值观和微电子所核心价值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刘明作报告 

戴博伟作总结发言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