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团委

团委

微电子所岗位大练兵暨第二届青年技术能手大赛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3-11-29

  11月25日,微电子所举办岗位大练兵暨第二届青年技术能手大赛,来自全所各部门一百余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分别参加了五个组别的比赛。 

  本次大赛由微电子所团委主办,人教处、党办、EDA中心、青促会、工会、妇委会联合协办,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先争优,聚焦‘一三五’,献力‘创新2020’”为指导思想,开展了“科研新星、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工艺操作、管理支撑操作”五个组别的比赛。大赛得到了微电子所领导、中科院团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所长叶甜春、党委书记李培金、副所长周玉梅先后对大赛给予指导,副所长刘新宇担任大赛科研新星组评审组组长,副所长陈大鹏、所长助理曾鸿宾,院团委书记欧云、副书记马强、副书记李寒冰到现场观摩比赛。 

  大赛前,所团委联合各协办部门及组织,自5月起先后邀请了包括“千人计划”入选者在内的多位学术带头人和科研、管理骨干,为广大青年作学术报告、技能辅导等多项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本届大赛新设的科研新星组比赛最为亮点,以微电子所“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规划为基础,采用模拟“项目申报”答辩方式,考察选手思考和重点阐述研究所未来潜在科研方向的重要性、前瞻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模拟电路设计比赛考察了选手对电路设计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分析能力和对hspice语法错误的识别、修改,直至可仿真,并依据电路设计原理图焊接PCB板至完成测试的操作能力。数字电路设计比赛重点考察选手的数字IC基础知识,代码错误识别、代码编写和上机调试,最终完成某数字电路功能模块的测试设计的能力。工艺操作比赛通过对专业术语解释、净化间安全知识问答笔试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通过穿脱净化服、显微镜使用、芯片分割、夹芯片入盒等环节考察了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管理支撑操作组通过笔试和上机操作形式,考察选手对ARP系统基础知识的掌握,对职能部门管理流程规范以及日常公文起草、办公软件使用技巧等知识的掌握。 

  各组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科研新星组比赛中,十室王晓磊、一室李彬鸿获得一等奖,四室王盛凯、四室黄森、四室丁芃获得二等奖,一室高博、七室张贺、四室常虎东获得三等奖;模拟电路设计组比赛中,二室李智获得一等奖,六室韩荆宇、五室张成彬获得二等奖,十一室李仲茂、二室万力涛、十一室萧延彬获得三等奖;数字电路设计组比赛中,二室王晨光获得一等奖,五室杨宇恒、二室郝庆瑞获得二等奖,二室吴凯、二室惠鑫、二室程开丰获得三等奖;工艺操作组比赛中,十室贺晓彬、张晓丹、王滨团队获得一等奖,十室李亭亭、韩江浩、李雪莲团队获得二等奖,十室余嘉晗、于飞、董英豪团队获得三等奖;管理支撑操作组比赛中,所办徐子梁、科技处郭瑞获得一等奖,十一室张欢、人教处文威、财务处赵峥获得二等奖,七室孙旭、资产处张志鹏、产业化处崔伟、科技处吕霞获得三等奖。 

  微电子所岗位大练兵暨青年技术能手大赛现已成为所团委的品牌活动和核心工作。通过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技术、钻技能的热情,调动了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积极性,共同营造了重视技能、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技术能手大赛,以练促赛、以赛带练,培养和选拔出了一批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技能人才,将为研究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深入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与支撑。 

科研新星组决赛现场 

  模拟电路设计组比赛现场 

  数字电路设计组比赛现场

 

  工艺操作组比赛现场 

  管理支撑操作组比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