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团委

团委

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2015年度共青团干部业务培训在微电子所举行

稿件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04

  113日,北京分院第四协作片2015年度共青团干部业务培训在微电子所举行。全国青联常委、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应邀作了题为《忠诚党的事业 热爱团的岗位 竭诚服务青年》的报告。中科院团委副书记马强主持培训会。中科院团委副书记李寒冰,中科院团委委员、第四协作片各单位团委书记、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及学生干部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 

  胥伟华从“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探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开展青年问题和共性规律调研”、“切实加强执行力”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体会。他指出,党的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化、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变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共青团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紧紧围绕我院各级党组/党委的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大胆探索和创新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加强对青年的合理引导,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他阐述了“党建带团建”和“团建促党建”的主要抓手和途径,指出制度建设是党团共建的关键,要在组织、宣传、学习、重大活动组织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他系统讲解了开展青年问题和共性规律调研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分享了担任院团委书记期间组织开展的中科院青年科学家报告团、快乐科学、中科院青年创新基金、中科院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的经历,介绍了遗传发育所党团共建工作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开展调研,善于把握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真正做到服务青年。他指出,各级团干部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抓手,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工作理念,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本职和兼职的关系,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他希望与会的共青团干部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坚定、创新、务实、用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善于用心学习、深入思考,提升工作能力,以更加锐意进取、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开展共青团工作。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团的工作、打造共青团工作品牌、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探索大所和小所不同类型共青团工作、共青团工作对象等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胥伟华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马强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胥伟华同志的报告从共青团组织和研究所党委两个角度对如何做好共青团工作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希望,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也有鲜活的案例分享,内容丰富、逻辑性强、紧接地气、意味深长。希望与会共青团干部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牢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推动我院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向“一三五”聚焦,为“率先行动”献力。 

 

胥伟华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