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科院某研究所建立中心库

中心库是参考标准GB4728IPC-7351IPC-SM-782A,根据该所的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开发的。该中心库由中科院EDA中心、奥肯思公司、该所三家单位共同研发,历时四个月,中心库的主要内容包含原理图符号(Symbol)库、封装(Cell)库、器件(Part)库、元器件信息库,用于该所的PCB设计。

1、原理图符号(Symbol)库

原理图符号库包含3大类20个小类,涵盖了常用的分立元器件、5474系列、其它IC等的符号。原理图符号库如下图所示:

 

2、封装(Cell)库

封装库包含8大类28个小类,涵盖了常用的插针式、表贴式等多种器件的封装形式。主要的封装有BGACFPCLCCDIPLQFPMSOPMLDPLCCPQFPQFNQFPRQFPSOSOJSONSOPSOTSSOPTOTQFPTSOPTSSOPWSOP等封装形式,封装库如下图所示:

3、器件(Part)库

器件(Part)库包含了6大类25个小类,包括了中心库已有符号和封装的一一对应关系。器件(Part)库如下图所示:

4、元器件信息库

Dxdatabook实现了公司元器件信息库的管理,通过对 Internet Intranet 的支持确保设计工程师可以方便的查询存取管理系统中的器件及相关信息,如原理图符号、PCB封装、仿真模型、器件手册、价格、厂家、库存等等,并可将这些信息一起放到原理图中,并随时更新以保持和器件库中的最新信息一致。在出partlist的时候可以方便的附带这些信息,Dxdatabook支持 odbc及标准的dbms数据库系统(如文本、excelaccessoraclesql server 等)。下图显示了元器件信息库的内容以及在DxDesigner中的使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