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前沿技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161日,2021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EDA中心(三维及纳米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

国家02专项专家组总体组组长叶甜春、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党委书记戴博伟、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概伦电子董事长刘志宏、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鸿芯微纳、芯华章、新思科技、全芯智造等50余家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EDA中心主任陈岚研究员主持。

大会主席叶甜春在致辞中表示,EDA领域虽然小,但却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被卡脖子的薄弱环节,要形成完整的国产全流程工具链任重道远,我们既要补短板又要寻找机会突破创新,变危机为机遇。戴博伟作为承办单位领导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面临西方发达国家挤压的严峻形势,微电子所作为中国微电子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积极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报告内容包括了新一代EDA技术,工艺与设计协同优化技术,碳基集成电路、量子计算、以及超导集成电路的设计方法学及EDA技术,新一代智能EDA技术等。会议还召开了圆桌论坛,针对国产EDA工具的发展、EDA可持续创新模式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EDA中心是三维及纳米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尺度的设计与制造协同设计,三维集成电路,以及三维封装集成等EDA工具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