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一种富氢超导体有望在200℃下工作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19-09-04

  记者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马琰铭教授团队获悉,该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晶体结构预测方法(CALYPSO)提出,一种经过压缩的富氢化合物可在高达200℃的温度下无电阻导电。如果这一预测在实验中得到证实,这种材料将与所有其他已知的超导材料形成鲜明对比——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超导体必须在室温以下冷却才能工作。

  团队成员刘寒雨教授对记者解释说,超导体一般都在较低温度下工作,这限制了其用途。因此,物理学家们一直在寻找能承受高温的超导体,一旦发现,将彻底改变电力的传输方式,并节省大量能源。

  马琰铭团队在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最新预测的超导体——一种由氢、镁和锂组成的化合物可在200℃环境下工作,不过,这种化合物也必须承受几乎是地球大气压力250万倍的极端高压。

  此前,科学家们曾使用类似技术预测称,镧和氢的加压化合物在高于任何已知温度的情况下可能都具有超导性。这个预测似乎获得了证实——2018年,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拉塞尔·赫姆利团队报告称,有迹象表明,LaH10的超导温度达到了破纪录的-13℃。

  刘寒雨说,该研究目前只是理论预测,且需在极高压力下实现,主要是为设计常压高温超导体提供思路。若新计算结果得到实验证实,理论预测的这种超导体或打破赫姆利实验团队创下的超导体温度测量纪录。此外,该工作还证明了CALYPSO是一种设计功能材料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附件:
相关新闻:
零下23℃ 超导材料最高临界温度刷新
暗三离子或改变信息传播方式
世界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史(超细、超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