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新设计让加速器更便宜

稿件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0-11-27

   

  瑞士加速器的一些内部结构,比大多数类似设施更便宜、紧凑。图片来源:Switzerland Global Enterprise

  瑞士的一项设计可能有助于带来超高分辨率的绘图工具。研究人员削减了制造高能X射线脉冲所需的成本和能量,高能X射线脉冲是一种原子和分子成像技术的关键。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光子学》。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FEL)能够产生高度聚焦的光脉冲,类似于激光,但有较短的波长。研究人员通过加速电子并让它们通过两极交替的永磁体阵列,迫使电子以一束紧凑光线的方式发射辐射。研究人员可以使用FEL制作分子运动的“电影”,并解码原子和分子的结构。

  保罗·谢尔研究所的Eduard Prat和合作者设计并微调了瑞士Villigen的设施,以生产高能量的光子——波长为1埃,也就是1亿分之1厘米,使用的电子也比世界上其他类似设施的能量低。这使得他们的机器相对紧凑,同时只需要1.7兆瓦的电力就可以工作。

  作者写道,瑞士FEL技术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使这些设施普及到世界各地,并扩大研究人员使用这些设施的途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66-020-00712-8

附件:
相关新闻:
激光等离子加速器再破纪录
14.1T 加速器磁铁场强刷新世界纪录
光脉冲可实现无能耗超快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