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脑机接口领域迎来新型柔性电极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代小佩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2-03-28

  在开颅手术中,把一种由2微米大小的电极点组成的新型柔性电极放到大脑上,医生就能精确分辨出大脑的神经核团、皮层功能区等,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护大脑功能、降低手术致残致死概率。这种新型柔性电极由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斯坦福大学、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研发,未来可应用于脑机接口等领域,帮助瘫痪患者康复,相关研究成果25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期刊。

  上述研究负责人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贾旺介绍,合作团队提出“可以紧密贴合在大脑不规则区域的柔性微阵列电极”的解决方案,并研发出新型导电高分子材料。

  据悉,这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柔性可拉伸微阵列电极。这种柔性电极和柔性电子器件不仅能让神经外科手术操作更精准,还能作为脑机接口中的核心技术,有望在脑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
相关新闻:
科学家开发出适用于人机接口的脑活动记录仪
新研究向下一代脑机接口系统迈出重要一步
双向脑机接口刺激大脑唤起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