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首个大型可配置超导电路光机晶格创建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张佳欣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2-12-26

超导电路光机械石墨烯晶格。图片来源: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研究人员建造了第一个大型可配置的超导电路光学机械晶格,可克服量子光学机械系统的尺度挑战。该团队实现了光机械应变石墨烯晶格,并使用新的测量技术研究了非平凡的拓扑边缘状态。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杂志上。

  对微机械振荡器的精确控制是许多当代技术的基础,从传感和定时到智能手机的射频过滤器。腔光力学使科学家能够利用电磁辐射压力来控制介观力学对象。这大大提高了人们对其量子性质的理解,使包括基态冷却、量子压缩和机械振子远程纠缠在内的许多进展成为可能。

  前沿理论研究曾预测,研究光学机械晶格有望带来大量物理学和动力学方面的创新性发现,比如量子集体动力学和拓扑现象。但要在高度可控的条件下造出这种实验性设备,构建可承载多耦合光学和机械自由度的光学机械晶格一直是个挑战。

  此次,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超导电路光学机械系统的新型纳米制造技术,该技术具有高再现性和对单个设备参数的极其严格的公差,使他们能将不同的位置设计成几乎完全相同,就像在自然晶格中一样。

  作为晶格单一位置的一部分,关键元件是所谓的“真空间隙鼓面电容器”,它由悬挂在硅衬底沟槽上的一层薄铝膜制成。这构成了器件的振动部分,同时形成了一个带有螺旋电感的谐振微波电路。

  石墨烯晶格具有非平凡的拓扑特性和局部边缘状态。研究人员在他们所谓的“光机械石墨烯薄片”中观察到了这种状态,该薄片由24个位点组成。该团队的测量结果与理论预测非常吻合,表明他们的新设备是研究一维和二维晶格拓扑物理的可靠实验平台。

  光机械晶格的演示不仅提供了在真实的凝聚态晶格模型中研究多体物理的途径,而且当与超导量子比特相结合时,还有望带来一种新型混合量子系统。

附件:
相关新闻:
首个石墨烯超导量子干涉装置面世
超导中库珀对实现原子级精度测量
超导新材料有助开发拓扑量子计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