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博览

新闻博览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 陆成宽 操秀英 付毅飞 矫阳 责任编辑:ICAC 发布时间:2021-07-02
 

新华社记者 殷刚摄

  “在讲话中,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工程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士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难掩激动。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用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必将长期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同志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必将永载史册。”李晓红说。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深深感受到几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事实证明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和报效祖国的精神之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施一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这种精神之源。

  这位被人们称赞为“生命的保护神”“马背上的好曼巴(好医生)”的塔吉克族学者是青藏高原医学研究的创始人、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60多年来,吴天一用医学知识保障高原人民的生命健康。

  光荣的“七一勋章”会铭记:他曾放弃去美国与家人团聚和极好的工作机会,毅然留在青藏高原;他第一个向世人介绍高原肺水肿和成人高原心脏病;青藏铁路修建期间,他和团队建立了全面、科学的卫生保障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14万筑路大军急性高原病“零死亡”奇迹;他让中国慢性高山病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一个共产党员把他的一生融合在党的事业中,拼搏、奉献、向前,这是最高的境界和人生观。”吴天一感叹。

  “我已经85岁了,年龄很大,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吴天一说,“我将把我的一生奉献给高原事业。”

  响应党中央号召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对科技界来说,党中央的号召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战鼓和冲锋号。

  在谈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对航空高科技产业发展而言,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聚力航空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航空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看到中国战鹰凌空飞跃天安门广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5飞机总设计师、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孙聪心潮澎湃。

  孙聪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党和国家需要为奋进方向,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创新驱动,跨越鸿沟,加快推进航空科技自主创新。

  “新征程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科技强国、军事强国是我们当代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说,“实现关键科技的自立自强,在当今突显出极端的重要性和空前的紧迫性。”

  靠什么实现关键科技的自立自强?钱七虎说,“回顾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无私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

  “我已年逾八十,作为一个承上启下、有着65年党龄的科学家,我有责任继续践行科学家精神,让我余生继续发光发热。”钱七虎说,希望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要继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严谨治学,潜心研究,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闯科学“无人区”,勇攀高峰,团结协作,勇当新型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勇当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为开启伟大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李晓红说,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他强调,工程院院士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永远跟党走的忠士;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树立院士的光辉形象,做捍卫院士称号纯洁性的卫士。

  “作为一名空间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成功信心,面向星辰大海,通过空间科学探索不断拓展认知宇宙的新边界,开辟人类永续发展的新疆域,为实现空间科技的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索的新征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说。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青年科研人员。

  “我们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有很多机会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要敢于担当。”听了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想得更多的,是要在自己从事的古基因组研究领域争得国际话语权。

  在付巧妹看来,青年人需要思考的是责任和怎样承担责任,责任并不是一个空口号,而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从未来的角度规划、落实责任。

  “在踏踏实实深入推进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未来我们还要结合现在的学科特点或一些新方向,比如人工智能,跨越局限,在我们的领域中开辟出新方向,做出更多的原创性突破成果,展现出中国研究团队的实力,这是未来我们需要努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付巧妹强调。

  总书记寄语青年,令施一心潮澎湃,受到莫大鼓舞。他感慨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航天科工优秀团干部袁美在观看直播后激动地写下诗句“红旗展红楼,揖贺驰声奏。盛世繁荣百年庆,感赋魂灵透。初心使命抗,忆众同携手。苦旅终开复兴路,好运江山久。”袁美说,坚守初心,坚定信念,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扛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旗,是航天青年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航天青年一定会奋勇前进,不负青春,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地继承下去,发扬下去!

  作为航天科工所属六院西安自动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市政供水改扩建项目的一员,齐向辉在沙漠戈壁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一名航天青年,更要敢于担当,乘风破浪,在项目一线勇挑重担,在沙漠戈壁磨炼意志、锤炼本领,真正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齐向辉说道。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1-07-02 05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