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与公示

通知与公示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19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结合本单位上线生源数、下达计划数等,确定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线(A类)。 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具体要求以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定为准。

  二、复试安排

  l 3月25日(星期一) 08:00-17:00                                        报到

  报到地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A座A313-2

  l 3月26日(星期二) 13:00-18:00                                        复试

  面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A座A215

  l 3月27日(星期三) 08:30-18:00                                        复试

  面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A座A215

  l 3月26日(星期二) 上午07:30                                        体检

  三、资格审核及复试材料收集

  复试前,考生必须提交核验以下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非应届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3、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

  4、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5、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6、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

  7、考生个人自述(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字数1000字左右);

  8、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相同)

  1、专业考核(面试)

  重点考查考生大学学习情况及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专业课复试范围:考核《半导体物理》、《半导体集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等方面的综合基础知识,注重基本概念和知识面。

  2、英语听力和口语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由我所组织专家进行考核。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4、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五、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考核×95%+外语测试×5%,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时参考思想政治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施行差额复试,同一类型考生的考核优先级按总成绩(初试+复试)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体现第一志愿考生优先的原则。

  七、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过程全程进行监督,一旦出现违纪违规事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在所网站 ( http://www.ime.cas.cn/ ) 上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复试结束后的公示期内,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具实名的书面投诉,对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2019年硕士生复试、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我所设置考生接待电话,号码为:010-82995538;设置监督举报电话:010-82995537;微电子所招生纪检监督电话:010-82995762;北京市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219。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未尽事宜或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规定不符之处,均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相关规定为准。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招生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

  附件:微电子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