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记2010年微电子所、大气所、基因组所、地质地球所研究生会交流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8

  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生会筹办,联合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四所研究生会联合交流会于2010年4月1号在微电子研究所召开。四所研究生会相关负责人和研究生活动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南宋理学大家朱熹曾有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告诫学子们唯有彼此间不断交流,博采众家,才能不断地进步和创新。微电子所研究生会循此思路,秉承研究生会服务广大学生的一贯宗旨,联合周边三家研究所,举办了2010年四所研究生会联合交流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四所间学生组织的联系,更加深入地发展兄弟院所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增进各所的感情,为今后的各类合作打下坚实而广泛的基础。 

  在交流会上,各所研究生会负责人对各所的基本情况及研究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向大家作了基本介绍。首先,李风飞同学代表微电子所研究生会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微电子所及所学生会的组织结构和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着重介绍09年所学生会组织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以及一直延续传承的品牌活动,展示了微电子所学生的风采,引起了在座的强烈反响。各与会代表对微电子所的学术经验交流会、名家讲坛、青年风采大赛、中秋晚会、羽毛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表示了浓厚兴趣与关注。 

  大气所研究生会会长卢冰同学就大气所学生会的基本概况与活动情况做了精彩报告。大气所在依托研究所、紧密结合相关专业知识组织活动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运作,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和深刻的启发。如“3.23气象日”举办气象宣传活动、对外积极参加电视台节目的录制、与基因组所联合举办趣味消防大赛、参与两岸研讨会台湾学者的接待等活动。这种立足传统,不断创新的风格,引来会场声声赞许和阵阵掌声。 

  基因组所的许喆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组所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并展示了基因组所网站的建设。其丰富的活动内容以及基因所积极向上、青春飞扬的学生风采,给各所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地质所学生会负责人宋东方同学对地质所一年以来的学生活动作了全面介绍。地质所结合地质学科的专业特点和研究所的实际情况,举办了学术沙龙、社会实践、开春踏青、歌咏比赛、元旦晚会及体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和大气所合办交谊舞培训班丰富了研究所的人文气氛;公映电影更是吸引了周边单位研究生的极大兴趣,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从地质所展开的各项活动背后,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地质所同学们追求卓越的信念,团结协作的精神,服务学生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面貌。 

  报告后,与会同学展开了自由讨论交流。大家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对四所的联合活动提出了各种宝贵意见。对于四所联合举办活动的合作模式,与会同学都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并对第一次举办范围较大的跨所联合活动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作了分析。会议最后达成了几项实质性的合作意向,将举行联合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联合篮球比赛,秋季趣味运动会等。 

  通过此次交流会,基因组所、大气所、地质所和微电子所四所同学增进了彼此间了解,加深了相互间感情,为今后所际合作铺平了道路。同时大家也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相互启发,扩大了学生会的视野和影响力,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助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