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五·四”特别活动“忠诚、责任、奉献”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09

  为纪念五·四青年运动九十二周年,传承五·四精神,发扬爱国热情。2011年4月28日下午,“忠诚、责任、奉献”主题讲座在中科院微电子所A座八层多功能厅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由周也方副所长特别邀请到的蔡申平大校。蔡申平大校原系总装特种装备局副局长,现为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在长达四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研究基层官兵特别是年轻人的思想状况,思考不同时期部队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把所思所想写成了多部著作。其代表作《知味人生》一书,自2006年底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后,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印,这在当今中国图书界是为数不多的,特别是谈人生励志、接人待物、为人处世方面的思想修养读物,如此为读者所青睐更是少见。他经常在研究所、大学和部队基层演讲,被誉为“军旅演讲家。”

  “岁月征程路,天赋中科院。俯仰天地间,传承漫无边!”演讲伊始,蔡教授便送给中科院学子一首《传承》。蔡教授高度赞扬了中科院在国防科研项目中做出的优秀成绩,他讲到:“中科院完成重大任务,体现出高质量;中科院完成应急任务,体现出高效率;中科院完成正常任务,体现出高标准;中科院完成交叉任务,体现出高风格!作为微电子所的青年学生,你们‘受之无愧、受之有幸、受之有责’。你们应当传承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的赋予当代青年的职责,有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生命加油;给心灵充电!让自己承担,给他人方便!”,蔡教授用这样明快有力的诗篇勉励当代青年,生命应该积极奋发,生命应该乐观向上,生命应该像火焰一般燃烧!

  “凡事莫当前,看戏何如听戏好;为人须固后,上台总有下台时”,蔡教授用这样意蕴深远的对联告诫当代青年,人生需要豁达,生活缺不了宽容,以一颗豁达的心面对生命,你会变得更加坚韧而有力量!”。

  祖国领土神圣,绝不容一丝一毫侵犯!在谈到当代国防问题时,蔡教授慷慨激昂,“失败并不可怕,败不知耻才是真正的悲哀。你们应当时刻牢记历史,心系国家。”他勉励每一位当代青年都应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祖国的繁荣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

  蔡教授的演讲激情四射而有富有极强的感染力,演讲结束后,不少同学与他积极交流,现场气氛轻松而愉快。本次活动是五·四青年特别活动,通过本次讲座,微电子所青年收获了鼓舞与信心,思想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