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微电子所第八期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15日,微电子所研究生会举办第八期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由学术报告和自由提问2个环节组成,目的旨在促进硕士生、博士生相互交流,为新入所的研一、研二年级同学树立榜样。交流会特邀三位在各自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学长,用精彩的演讲为大家介绍了各自在科研工作和专业学习中取得的成功经验。

  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孙天佳,以最近“水木清华”论坛上的博文“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为引子,通过自身经历和大家探讨了“读研还是读博、课题是否适合、课题的顺利开展及毕业去向”等大家急切关心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他说,要注意把平常“做课题”当做一次难得的机会,从中多学知识,而不是想着课题适不适合自己。课题是否能顺利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个人的心理因素,必须要注意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不要因其难度而束缚住手脚。此外,他还就毕业后是否从事本专业等问题为同学们做了简短的回答。

  来自本所硅器件与集成技术研究室(一室)的博士生梅博,以讲故事的方式,就“应对危机意识、具备开阔视野、人生前进方向规划”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并还从“准确职业定位、科学合理发展规划、选择成功路径、构建素质模型”几方面提出了如何确定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建议。他说“兴趣、优势、理想”才是职业定位和择业最先考虑的因素。应该在确定远期、中期目标后,再着手实际工作。此外,他和在座分享了自己喜欢励志格言,并祝福大家做好职业规划,不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微电子所电子系统总体技术研究室(六室)的博士刘畅,通过自己近年来的学习体会和在国外学习交流的所见所闻,畅谈了对从事科研工作的理解和体会,为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她以自己发表JSSC论文期间的心得,从“注意事项、论文题目、摘要、引言、结论”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和方法,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她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创新”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她说,只用心做好论文写作中得每一项步骤,就会渐渐发现创新点。她还建议大家在做学术时,要静下心来,摒弃浮躁,主动学习,端正对学术研究的态度。

  本次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通过三位学长的介绍经验、畅谈体会及与同学们的面对面沟通,达到了经验交流,促进学习的目的,让在座获益匪浅,相信这些经验和建议也将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作用,让他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飞的更高更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