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2016年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5
  10月23日,2016年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电子所,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叶甜春、魏少军等国内微电子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中国科学院第一期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清华大学第465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北京大学第一期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三个分论坛,旨在为国内微电子及相关领域研究生提供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良好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微电子所副总工程师韩郑生研究员主持。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主任万里兮研究员、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分别致辞。万里兮代表微电子所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目前国内微电子行业与国际仍存在较大差距,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魏少军强调了微电子对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性,分析了国内研究生与国外优秀学府研究生在学术前沿工作中的差距,勉励青年学生要担负起国家复兴的历史责任。

  微电子所研究员朱慧珑作了题为《CMOS技术的现状和展望》的报告,介绍了CMOS逻辑技术发展简史,讲解了FINFET、FD-SOI等主流技术。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教授张大成作了题为《创新无处不在,动力来自追求,灵感来自积累》的报告,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创新成果的产生过程,鼓励青年学生追求完美、勇于创新。展讯通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康一作了题为《怀有梦想,奋力前行》的报告,简述了CPU发展历史、发展现状,提出了现阶段开发CPU的必要性,对开发CPU的几个关键技术进行了评论。

  在论坛分会场,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电子所,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64位研究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围绕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进行了交流研讨。经各分会场技术委员综合裁定,评选出8位优秀报告人并颁发荣誉证书。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研究员对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指出微电子领域科研机构与高校的充分交流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我国在微电子领域已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研发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当前,微电子领域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青年学生需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微电子产业发展大潮,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的热枕和信念。

  本次论坛增进了国内微电子及相关领域研究生的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学术思维、眼界视野和创新意识,增强各人才培养单位的沟通,为促进微电子领域的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主会场

  

  论坛分会场

  

  获奖人员合影

  魏少军致开幕词

  

  叶甜春致闭幕词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