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四室统计过程控制(SPC)体系启动实施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15

  2010年8月,经过精心周密策划,微电子所微波器件与集成电路研究室(四室)统计过程控制(SPC)体系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实施,这标志着四室的产品工艺质量管理水平即将迈上新的台阶。

  四室向来重视产品工艺质量管理,很早就通过了ISO9001和GB管理体系的认证。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质量管理的需要,研究室于2010年2月成立SPC项目实施小组,由魏珂担任组长,组员涵盖工艺平台、测试平台、开发平台以及各个课题组研究人员。室主任刘新宇研究员亲自负责SPC项目实施管理的督导工作。同时,为了更好的学习SPC体系的先进经验,特安排工程师汤益丹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高级SPC(统计过程控制研修班)”、“六西格玛管理绿带”等SPC课程学习班,并取得了国际认证的培训证书。

  为了提高科研人员对统计过程控制(SPC)体系的认知,SPC项目实施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项目的实施部署工作。项目小组于9月15日举行“统计过程控制(SPC)体系培训”,培训由四室工程师杨成樾、汤益丹主讲。内容涵盖ISO9001-2008、GB/T190012008、GJB9001B-2009管理体系标准,SPC-统计过程控制等内容,详细介绍了质量管理发展历程、研究室目前质量管理情况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并详尽阐述了SPC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成功实施SPC的影响因素及注意事项、SPC统计思想及控制理论、基本解决问题的统计方法和图形分析方法、实施SPC的详细流程等内容。四室SPC项目科研人员和半导体所合作课题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并在会后的考试中取得了优良成绩,进一步加强了培训者对SPC的理解和认识,为更好的实施SPC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也开展了针对项目实施人员的技能培训,由汤益丹主讲的MSA(MeasurementSystemAnalysis)测试分析系统培训在9月26日举行。培训中重点介绍了MSA的基本概念、精确度要求、变动分析等内容,并规划了各种测量系统方法和内容,安排人员对测量量具进行校准分析。此次培训使项目实施人员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准确快速的实现对数据的统计分析。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实施启动会议中,魏珂老师向各位科研人员介绍了SPC项目计划,确认了每个小组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和任务。魏珂强调了SPC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安排,并要求大家认真执行好SPC工作,顺利推动该项目的运行。会议最后,室主任刘新宇研究员号召大家努力学习SPC质量管理体系的知识和技能,并大力推动实施工作的进行,使科研人员在加强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切实体会到SPC项目实施的益处。他相信,伴随SPC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四室的科研工作必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全称“统计过程控制系统”,是应用于质量管理的至为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它运用数理统计的方法,可以对过程进行监控,对检测所得的各种质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保证过程的稳定,提高过程能力,帮助质量管理人员有效的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不断提升品质,有效地减少不良品的产生,从而大幅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