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面向IMT-Advanced等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研发”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1

  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牵头,微电子所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室(二室)宽带通信实验室(BCS)团队、昆腾微电子有限公司数模混合电路研发部、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LTE研发部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面向IMT-Advanced等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研发”课题,于7月25日通过科技部重大专项办组织的课题验收。

  该课题目标为“突破无线移动宽带传输系统中的基站用宽带、大动态范围、高精度、低功耗AD/DA设计与实现技术,以及可编程高速接口模块、高速信号处理技术及电路设计技术;掌握宽带无线通信系统中所需要的低成本、低功耗、高速、高精度模数混合集成电路设计、流片与测试技术”。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任课题总体负责人,微电子所BCS主任吴斌任总体技术负责人及微电子所子课题负责人。

  此次课题验收是在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的组织下,由侯自强、王京、侯春雨、唐雄燕等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想集团、中科院声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业内涉及“产、学、研”领域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验收组进行的。

  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周玉梅副所长首先作了课题工作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的实施情况。该课题完成了200MHz/12bit ADC芯片研制,其最高转换率达到270MHz;完成了200MHz/16bit DAC芯片研制,其最高采样率提高到800MHz;完成了上述ADC和DAC在上海贝尔基站子系统产品的实测验证,系统各项指标均满足基站设备要求;完成了基带数模混合SOC,物理层峰值吞吐率超100Mbps,各项测试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完成了8路视频传输的闭环性能测试。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面向IMT-Advanced等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研发”课题组在数字基带和数模混合电路研发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其在高性能数字基带领域提供了知识产权的积累,为后续通信芯片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为突破美国等国家的高技术封锁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手段。同时,评审专家组对课题任务落实充分、技术落实到位、AD/DA验证方案可信、财务实施执行合规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该课题验收通过。

  专家组表示,课题团队在经费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仍能出色完成任务,很好的解决了移动通信中的若干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对推动我国通信产业解决核心高端通信芯片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为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通信及微电子的优秀人才。专项办及项目专家也希望各承担单位能抓住机会,利用已有的基础加强产、学、研的横向合作联系,切实做好科技成果未来产业化的推动工作。

  此课题是中科院微电子所在无线移动通信科研领域牵头承担的第一个重大专项,得到了二室主任黑勇研究员的高度重视以及科技处、财务处、资产处、EDA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它的顺利验收为研究所承担的其它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的开展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也为研究室未来更好地开展科研任务起到了引导作用,进一步凝练了宽带通信系统实验室在无线通信领域的研发方向,使参与课题的科研人员深受鼓舞,为后续相关芯片的研发及相关重大专项任务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D:\work\prj_request\ref\宣传相关\app\项目宣传\照片_yk\20120725验收照片\DSCN5192.JPG

  重大专项课题验收会会场

  周玉梅副所长做课题汇报

D:\work\prj_request\ref\宣传相关\app\项目宣传\照片_yk\20120725验收照片\DSCN5257.JPG

  课题演示系统介绍

D:\work\prj_request\ref\宣传相关\app\项目宣传\照片_yk\20120725验收照片\DSCN5237.JPG

  基于MIMO-OFDM芯片的多路视频传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