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在黑硅(多晶)太阳能电池研究上再获突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6
  近日,中科院微电子所微电子设备研究室(八室)夏洋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联合嘉兴微电子仪器与设备工程中心在多晶黑硅太阳能电池研究上再次获得突破,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7.88%,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中处于先进水平。

  夏洋研究团队原创性提出利用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技术,在商用多晶硅(156×156mm2)衬底上制备黑硅材料,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太阳能电池领域。该方法通过离子注入反应,形成致密的纳米结构,起到良好的陷光作用,使多晶硅的光吸收达到99%,从而大大提升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其相关研究文章发表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Solar Energy、Energy Procedia、Journal of Electron Spectroscopy and Related Phenomena、物理学报等多家期刊上,并已申请专利30余项。

  目前,该团队和浙江省大型光伏生产企业已开展密切合作,该技术的应用有望为我国光伏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多晶黑硅太阳能电池I-V测试曲线(微电子所,2012)

多晶黑硅太阳能电池模组(微电子所,20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