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IP核”课题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1

  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微电子所射频集成电路研究室(十一室)、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IP核”课题,于11月20日顺利通过验收。

  此次课题验收由工信部重大专项办公室牵头,在中科院微电子所科技处的组织下,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半导体行业系会、总参机要技术中心、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等业内涉及“产、学、研”领域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组进行。

  “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IP核”课题针对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电路设计、射频IP核标准化技术以及应用验证平台的设计和测试验证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目标是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收发器IP核,促进射频芯片工程化应用的发展进程。

  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张海英研究员作了课题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课题完成了UWB无线收发器及其子模块开发,开发出的电路均实现了IP硬核化;完成了移动通信无线器及其子模块开发,开发出的电路均实现了IP硬核化;完成了GaAs功率放大器芯片开发;完成了移动通信无线收发器及其子模块、UWB无线收发器及其子模块的IP核交付项规范;搭建了移动通信无线收发机的SoC验证基带平台,实现了射频电路应用验证。课题申请专利18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提交行业标准草案6项。

  评审专家组肯定了“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IP核”课题组在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关键技术研发和验证平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其在嵌入式多模多频无线收发器IP领域提供了知识产权的积累,为后续射频无线收发器IP核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为突破国外的高技术封锁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手段。评审专家组同时对课题任务落实充分、技术落实到位、 技术验证方案可信、财务实施执行合规等方面给予了肯定,一致同意该课题验收通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