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面向 RoF 等新型组网技术的射频器件与模块”课题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6

  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牵头,天津大学、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沈阳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面向 RoF 等新型组网技术的射频器件与模块”课题,于1220日顺利通过专家组的现场验收。 

  此次课题验收由工信部重大专项办公室牵头,在微电子所科技处的组织下,由来自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兵器科学研究院、重邮信科有限公司等多家业内注重“产、学、研”方向的多位知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小组,对课题任务和财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严格把关。 

  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杨浩首先作课题工作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前期的验收情况和课题整体完成情况。该课题完成了面向RoF IMT 

  Advanced 射频模块系统架构设计,研制了GaAs 宽带开关、功率放大器和低噪声放大器,研制了CMOS 射频器件及射频模块;通过4x4 MIMO系统示范,能够较为流畅的进行视频传输业务的演示;同时,课题完成了考核指标中要求的申请15项国内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获得授权;发表论文12篇;提交企业标准1项。 

  在验收过程中,工信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及相关单位领导都给予了关注和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最终课题顺利通过验收提供了帮助。专家组对课题完成的射频拉远与中频拉远相结合的RoF系统架构实现了多个频段的兼容性,采用数字线性预失真技术解决了RoF系统中射频与光电器件融合带来的信号非线性等问题的多个技术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研究成果可以为实现IMT-Advanced系统要求提供一种良好的解决方案,对IMT-Advanced系统标准建立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认为课题任务落实充分,达到了合同任务书要求的目标与考核指标,验收资料齐全,财务实施合理规范,一致同意该课题验收通过。 

  此课题顺利验收提升了科研人员在IMT-Advanced系统方面开展研发工作的信心,与联合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日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验收会议现场 

  2 自主设计的射频芯片的模块 

    图3                                     4  

  课题研制的射频收发SoC版图(图3)和射频收发SoC芯片照片(图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