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开发国内首款新能源汽车电控一体化系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5

  电控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涉及整车控制、电池监管、电机优化配置等,直接影响到整车性能,是衡量一个国家整车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 

  微电子所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在中科院“面向感知中国的下一代信息技术”先导专项的支持下,联合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和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集中电控、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缺失,开发了国内首款集信息采集、智能管控、便捷操控、集中显示于一体的车载电控一体化系统,以及满足车载数据接入与管理、协同处理与远程配置的车联网云服务平台。该系统突破了自定义动力总成、动力精确控制、信息指令交互、集成网络、认知计算及可视化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能耗管理、动力系统动态配置、智能化操控、可视化管理、远程数据分析与在线配置等功能,从技术上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控门槛,全面提升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电控及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该系统自推出后引发了国内整车厂配备大屏车载终端的热潮,最先在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代新能源客车上进行了应用验证,并于2015年北京车展上受到工信部苗圩部长的亲自操作和高度肯定。现已形成面向不同客户需求的系列产品,已在安凯合肥公交、通勤车、第五代新能源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宝斯通豪华商务车,南京金龙旅游大巴、考斯特豪华商务,常隆客车等3家整车厂的7款车型上实现了前装,同时与一汽、川汽、苏州金龙、江铃汽车等开展了积极合作。 

 

 

  新能源汽车电控一体化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