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移动数字电视芯片DTV101”顺利完成流片及测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07

  日前,微电子所与泰美公司合作研发的“移动数字电视芯片DTV101”顺利完成流片及测试。

  2006年11月,微电子所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室正式开始了移动数字电视基带解调芯片的研发任务。研究室组织精干科研力量投入到技术攻关中,由黑勇研究员为解调芯片总体技术负责人。短短10个月的时间,研究室实时信号处理实验室的黑勇研究员、吴斌副研究员、周璇、刘常、凌康、徐欣峰等同事带领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完成了算法优化、SOC架构设计与优化、FPGA验证、SOC验证,并与本室混合信号处理实验室的蒋见花副研究员、刘海南、谢朝辉等同事,完成了ASIC的物理综合、JTAG设计、DFT设计、前端布局设计、后端布局布线、DRC/LVS、静态时序分析、芯片功能验证与形式验证的全流程设计。芯片于2007年10月下旬在上海中芯国际(SMIC)进入流片阶段,2007年12月下旬完成芯片流片,2008年1月中旬完成芯片封装。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测试,目前基本完成了ATE测试和系统板级功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芯片功能良好,完全达到预期设计指标。目前,研究室正投入力量与长虹电器等终端用户进行后续相关产品的应用开发及产业化合作。

  “DTV101”是基于CMMB标准的移动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它实现了高性能的中频和零中频的采样、同步、信道估计,用于基于CMMB标准的手持设备的应用开发。

  “DTV101”在无线移动接收和低功耗性能方面表现卓越。芯片具备业界领先的信号接收性能,可以在更远的距离、更弱的信号下有效地接收数字电视节目。芯片所需外围器件极少,大大降低了系统成本和面积。为了更好地配合各种移动应用,使用高级低功耗设计技术,实现了对ADC和射频调谐器工作模式的动态控制,平均功耗仅为65mw,使得移动设备更加小巧,可连续观看更长的电视节目。

  “DTV101”提供了灵活的外部接口。所需时钟输入为10MHz。射频调谐器控制方面的设计具有足够的灵活性,用以支持各种不同的射频调谐器,具备I2C主控接口,可接收来自射频调谐器的中频(30M)和零中频(I/Q)信号。主处理器接口支持在移动多媒体应用当中的主流接口SPI,并提供一个I2C接口用以和主处理器交换控制和状态信息。芯片可以应用在各种CMMB接收设备中,包括移动电话、PMP、PDA、车载娱乐导航系统、PC插槽、USB外设,数码相机等。

  “DTV101”的研发成功,凝聚着所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凝聚着研究室研发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充分展现了研究室研发团队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也创造了研究室的多项第一:“DTV101”是研究室自行研发的规模最大的芯片,达到500万门;“DTV101”是研究室自行研发的第一枚含AD/PLL的混合信号处理芯片;“DTV101”是研究室采用0.13um工艺完成的第一枚芯片;“DTV101”是研究室完成的最为复杂的基带通信信号处理芯片。

  “DTV101”的研发成功,使得研究室建立了一套完善的0.13um及以下工艺超大规模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流程;同时,也使研究室实时信号处理实验室经过多年的方向探索之后,逐步开始凝练科研方向,专注于数字电视芯片、宽带家庭及接入网芯片、宽带及超宽带芯片技术等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高科技芯片的研发。更加重要的是,使得微电子所在中国风起云涌的数字电视产业化浪潮中占据一席之地!

  “DTV101”承载着研究室同仁的光荣与梦想,也将激励大家向着更高的目标继续努力奋斗!

  

  

  

  DTV101板级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