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牵头承担的中科院弘光专项项目召开阶段评估会

稿件来源:科技处 李振山 发布时间:2019-05-06

   430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调研评估组在无锡对微电子所牵头承担,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以及微电子所昆山分所参加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智能装备系统产业化”进行了项目阶段评估论证。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陈文开,微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副所长陈大鹏,无锡市锡山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秋峰,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浩,以及中科院院机关、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微电子所昆山分所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代表出席了评估会议。评估专家组成员由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部门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专家、技术专家、财务专家和地方主管部门专家组成。 

  会前,评估专家组前往中通快递无锡中心航空部参观了大件包裹自动分拣系统现场使用情况,并前往中科微至公司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公司的规划发展以及产品研发情况。 

  评估会上,陈秋峰代表项目落地地致辞,他指出中科微至公司自2016年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致力于智能快递分拣系统的研发制造、满足当前快递行业发展需求,确立了国内分拣细分行业的领导地位,为锡山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陈大鹏表示,感谢院机关和无锡地方政府对项目研发及落地的支持,下一步将计划以中科微至为依托,打造围绕高端物流装备以及智慧机器人的百亿级产业规模的龙头企业。 

  项目负责人、微电子所研究员李功燕汇报了项目阶段情况。他指出,物流快递是支撑电商时代发展的战略性产业,2018年大件物流迅速崛起,未来5年细分市场规模可超万亿,现代物流智能化体系建设需求迫切。微电子所把握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在中科院弘光专项的支持下,联合中科微至、物联网中心和昆山分所,创新性的研发了大件包裹自动分拣系统、经济型动态秤系统以及直线型分拣系统,初步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智能装备产品体系,完成了项目阶段科技目标和产业化目标。评估专家组针对报告内容和项目情况围绕技术细节和难点、产品性能和可靠性、产业化推进及市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质询交流。 

  戴博伟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项目发展顺利、进展快,一方面得益于年轻团队的刻苦、专注和努力;另一方面,得益于快递行业是朝阳产业,为快速发展创造了机遇,表示微电子所将继续为项目做好支撑保障,有信心取得更好的进展和成果。 

  严庆表示,弘光专项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已取得突破并具有相当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技术与产品,通过技术集成、工程化开发和市场应用及推广,力求产出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加快项目推进,取得更多创新成果,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现场调研 

项目负责人李功燕研究员汇报项目阶段进展

评估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