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牵头承担的中科院弘光专项项目召开阶段验收和延续论证会议

稿件来源:科技处、智能制造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30

  1023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在无锡对微电子所牵头承担、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至”)参与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智能装备系统产业化”进行了项目阶段验收和延续论证。 

  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微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叶勤良,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建平,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马成以及中科院院机关、南京分院,中科微至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由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部门代表,以及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领域专家和地方主管部门专家组成,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主持。 

  会前,专家组前往中科微至新厂房深入了解公司的规划发展以及产品研发情况。 

  会上,无锡市锡山区管委会副主任郁枫致欢迎词,向到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叶勤良表示,中科微至研制的成套智能装备系统为物流快递业的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支撑了我国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也为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他感谢中科院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周浩明回顾了中科院、微电子所与无锡市的合作历程,希望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内部管理,不断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戴博伟代表微电子所感谢中科院机关及无锡市政府对微电子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的支持,表示将坚持国立研究机构的定位,进一步做好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工作,不断提供源头技术支撑;进一步梳理研究所与产业化平台的关系,指导中科微至完善治理结构;进一步深入推进与无锡市的合作,探索新模式,打造更多龙头企业。 

  项目负责人、微电子所智能制造中心研究员李功燕汇报了项目阶段情况和延续项目实施规划。他指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存在“一高三低”的痛点问题,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求。在中科院弘光专项的支持下,微电子所联合中科微至,创新研发了大件包裹自动分拣系统、经济型动态秤系统以及重载机器人型货物分拣系统,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智能装备产品体系,超额完成各项目标,得到了行业和媒体的高度评价。项目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明确产业化布局实施方案及目标,进一步开展重载堆垛机等新一代智能物流装备系统研发,向大物流领域输送高端智能化装备。专家组对项目的阶段性进展和延续项目实施规划给予肯定,围绕产业化推进、战略布局规划、公司管理结构、人才引进与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问询交流,并建议立即启动项目后续进程。 

  陈文开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弘光专项是中科院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举措,希望中科微至再接再厉,探索出一条中科院研究所、产业化公司、地方资源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途径。项目团队、项目承担单位以及主管部门要积极吸纳专家意见,在今后产业化过程中加以落实。 

 

现场调研 

李功燕汇报项目阶段情况和延续项目实施规划 

陈文开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