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基于国产化MEMS和CMOS工艺的智能中医脉诊核心芯片与设备研发”顺利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健康电子中心 张以涛/科技处 谭琳 发布时间:2020-12-18

  1214日,由微电子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基于国产化MEMSCMOS工艺的智能中医脉诊核心芯片与设备研发”综合绩效评价会召开。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成员、课题责任专家出席会议。微电子所副所长曹立强、副总工程师张海英研究员、课题负责人李志强研究员及课题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骨干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管贾梦培主持, 

  该课题由微电子所牵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基所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先后完成了一款脉诊专用MEMS压力传感器、三种脉诊专用芯片、三款新型智能脉诊仪设备的研制工作,通过课题研发设备采集了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病例脉诊数据各2000例以上,分别建立了三种疾病的脉诊信息分析模型。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李志强研究员作的项目完成情况报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沈晓明作为新型脉诊仪设备的用户单位代表作的用户报告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张驰作为第三方测试机构代表作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审阅了课题文档资料,观看了样品功能演示,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课题承担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满足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依据重大专项有关验收规定,一致同意该课题验收通过。 

  专家组强调,该课题首次作为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面向中医脉诊临床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课题组能够继续发挥攻坚作战的作用,积极推动课题成果早日在中医临床上实现推广应用。 


验收会现场 

现场功能演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