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书馆 >> 图书馆通告

图书馆通告

微电子所图书馆荣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工作“创新服务优秀团队奖”

  在11月16日召开的全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上,微电子所图书馆凭借创新的理念和优质的服务,被会议评审组授予“创新服务优秀团队奖”称号。

  此次会议是2000年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院性的文献情报工作会议。大会设立了“创新服务优秀团队奖”和“创新服务优秀个人奖”两个奖项,由院及各研究所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审组,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中科院文献情报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目的在于鼓励全院文献情报工作者勤奋敬业、开拓创新,促进我院文献情报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李静海副院长到会讲话并为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颁奖。

  近年来,微电子所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日益增加,对文献情报的需求不断提高。为此,微电子所图书馆坚持以“面向科研,服务科研”为宗旨,以为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资源保障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微电子所特色的文献情报服务道路,在整合情报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收效显著,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全所管理及科研人员对文献资料的需求,微电子所图书馆每年都会对各研究室及职能部门对数据库、中英文期刊、中英文图书等资料的需求信息进行统计,根据反馈制定下一年的资料采购计划,并在每季度向研究室主任或科研秘书发放《文献信息资源需求表》,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文献信息资源的订购内容,做到“不浪费,不遗漏,充分利用每一份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科研及管理人员对文献情报资源的需求。微电子所图书馆还与国科图资源建设部长期保持联系,将我所驻外分部(杭州、无锡、昆山等地)的IP段加入微电子所可用数据库IP段范围,实现了全所各分部在数据库资源的共享。此外,图书馆坚持为全所科研人员办理“随易通”服务,且办理时间在三个工作日内,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科研人员的情报需求。

  为了充分利用我所自身的文献情报资源,微电子所图书馆于2009年申请“研究所机构知识库”(IR)项目建设,为此图书馆成立了IMECAS-IR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数据的采集、审核、上线、系统维护及答疑等工作。同时制定了《IMECAS-IR系统使用说明》、《学术会议授权协议》、《微电子研究所机构知识库运行管理办法》,确保了IR系统的顺利开展及持续建设。IR系统收集了自1989年以来研究所发表在中文期刊上论文全文783篇,外文期刊上论文全文126篇以及1987年以来申请的带完整权利说明书的专利全文681条。收集全文率达100%,充分发挥了文献情报工作在科研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为方便读者借阅,图书馆于2011年新购置了“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将馆内近2万册的中英文图书、中英文期刊及博硕士论文信息全部录入数据库,使所内广大科研人员在办公室里就能查阅图书馆馆藏及论文资源,实现了资料查找、预约借书、图书续借等诸多功能的网络化。

  除了完善自身的资源及服务能力之外,微电子所图书馆积极参加各类资源共享活动。作为首批参加国科图“联合目录数据库”建设的图书馆之一,微电子所图书馆将馆藏的中英文期刊在全院范围内共享,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扩大了文献资源借阅范围。因在“联合目录数据库”建设中的突出贡献,2009年,微电子所图书馆得到了国家科学图书馆的表彰。

  未来,微电子所图书馆将再接再厉,努力营造更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环境,为全所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文献信息服务。在推动和实现微电子所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方面更上一层楼!

C:\Documents and Settings\dell\桌面\IMG_0132[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