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依照《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微电子所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加强人员配置,规范公开内容,逐步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强化制度建设。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同时,基于该细则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相关工作流程,确定了申请表、审批单等模板,形成了微电子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二)加强人员配置。在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所领导任副组长,所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学传播业务主管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定了工作职责、工作分工。同时,协调所属各研发单元、各职能部门配齐兼职科学传播工作人员,明确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了微电子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体系。

  (三)充分发挥所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对所网站进行了优化,通过精简频道、突出特色,优化了首页显示,丰富了网页内容。同时,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努力将所网站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所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发布微电子所科研和管理工作进展,以及院史、所史、科技史、行业动态、科普知识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微电子所通过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8条,均为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通过所网站其他栏目公开信息817条,其中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信息209条,专利信息380条,论文信息221条,工作简报6条,年鉴1条;通过所官方微信公开信息37条,其中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信息13条,行业动态及科普知识24条;组织记者集中采访7次,中央主要媒体刊发微电子所相关报道138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微电子所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微电子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相关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2016年微电子所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优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