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17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10月29日,“2017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电子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科研人员、专家学者、微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齐聚于此,就微电子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应科学家班主任、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的邀请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主持,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技术总师、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研究员,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技术总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魏少军教授分别发来视频致辞及亲笔贺信。 

  叶甜春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微电子产业经过近50年三代人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新一代微电子人要以超越现有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为使命,希望青年学生树立有雄心壮志,培育灵巧思维,放眼未来、立足全球,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辟新的征程。魏少军在亲笔贺信中对参会的研究生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他指出,青年学生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栋梁,肩负着振兴中国集成电路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重任,希望青年一代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论坛技术委员会主席、微电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研究员致开幕辞,她对参加论坛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高度肯定了论坛近年来坚持以学术探讨为核心的办会宗旨,鼓励大家发扬学术创新精神,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嘉宾就微电子领域的前沿技术、热点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微电子所总工程师韩郑生指出,宇宙空间存在大量辐射,当器件吸收了辐射能量,会产生大量电子空穴对,从而影响器件性能,如阈值电压漂移、产生漏电等,以SOI衬底可以通过氧化层隔离减少辐射的影响。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尹首一详细介绍了本单位设计的Thinker神经网络计算芯片。该芯片采用可重构架构和电路技术,突破了神经网络计算和访存的瓶颈,高能效的实现了混合神经网络计算。北京大学张海霞指出,通过人体自身产生的电能可实现便携式电子设备充电,通过对电荷分析,可得到按压的各种信息,为制作电子皮肤奠定基础。IC咖啡创始人胡运旺从就业和产业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IC产业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对IC人的良好建议。 

  分会场报告围绕微电子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的12个主题展开。每个分会场包括1-2个嘉宾报告和15个研究生报告。半导体所祁楠在题为《光通信告诉集成电路》中讨论了光通信链路的电路和系统,特别是硅光子CMOS收发机芯片。引发现场听众的广泛兴趣。微电子所程为军在题为《超长碳纳米管栅极二维材料沟道(1D-2D)晶体管研究》的报告中提出超长碳纳米管既可以作为栅极还可以应用于金属互联,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人还同现场听众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蔡坚代表论坛顾问委员会致闭幕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只有青年进步,国家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本次论坛为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各兄弟单位之间的研究合作,为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提供了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学术平台。祝愿论坛活动越办越好。 

  论坛还收到全国多个高校及科研单位投稿,经组委会严格遴选,共有65份oral报告投稿、20份poster海报投稿入选。经过评委会认真审议,来自电子所的侯佳虹、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宋政、姚鹏、薛兴君获得“优秀论文奖”。

 

蒋见花主持开幕式

叶甜春视频致辞

魏少军亲笔贺信

周玉梅现场致辞

特邀报告现场

 

 

分会场现场

蔡坚闭幕致辞

获奖选手合影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