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18中国(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暨物联网技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3

  98日,2018中国(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暨物联网技术高峰论坛在绵顺利召开,原科技部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曹健林,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王嘉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侯瑞兵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是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科创园区管委会承办,历时三个月的筹备,邀请行业专家、中国科学院、全国性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驻绵科研院所、市级部门、在绵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会,聚焦物联网应用、芯片存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行业热点,探讨前沿趋势,为科技城建设传道解惑、问诊把脉。 

  曹健林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说,集成电路是现代新技术的典型代表,覆盖范围广泛,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孕育兴起,以芯片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际产业争夺的焦点。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具有独到的基础和条件。希望绵阳抓住机遇,从应用、开发和推广出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步步为营,推动前行。曹健林表示,绵阳的独特优势决定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选择在此布局产业、开放合作,建议中国科学院与绵阳针对企业需求,扎实推进合作,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为国家科技城建设增添动力。

 

 

  元方指出,伴随着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正迈入新一轮的重大转型和变革期。近年来,绵阳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集成电路、物联网技术等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部署为导向,推动地方与院所、高校、企业的合作,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抓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做大做强我国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产业贡献更多绵阳力量。

 

 

  

    王嘉图说,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也是拉动信息技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物联网则是新兴技术领域,两者结合必能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持续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形成体系创新能力和系统公关能力。通过项目组织、人才引入、科技交流等方式,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正在筹备中的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将聚集中科院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优势力量,引领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理事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总体组组长叶甜春作了《中国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状况与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集成电路是保障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突破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是我国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投资》的主题演讲中,运用大量图表和数据详细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他表示,资本市场的活跃、市场化的运作、专业化的管理、科学化的决策将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总体组副组长张卫在《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模式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谈到,集成电路创新需要政府的有序引导,聚集全产业链的力量,构建开放式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才能培育出符合产业与市场规律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创新能力。

 

  

 

  原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在做《从物联网到智慧城市》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信息通讯产业比重的逐年增加,云计算、大数据、量子计算、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如何促使产业、研究机构、高校间有效合作,如何能使合作成为各方内生的行为,值得业界思考和探索。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志棠分享了《新型存储技术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切入点》的主题报告,从存储角度阐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要领,提出了独到的创新型观点。 

 

 

 

    杭州云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曹明,在《近程物联感知网技术和市场实践》的主题报告中,以共享单车治理等社会问题为契入点,提出建立物联网第三方服务平台势在必行,运用云计算、智联网、大数据技术共建物联感知网,提供共享数据,智慧管理服务。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出席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