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1
    为提高中国高校微电子研究发展,加强相关领域内高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2018年10月28日,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指导单位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培训基地(北京)、微纳电子与集成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由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面向全国26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读研究生,及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微电子相关专业研究生征稿。 
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为鼓励青年研究生在科研中有所创新,共评选出优秀报告10篇。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300余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论坛主席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家02重大专项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研究员,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家01重大专项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魏少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祝宁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池保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韦亚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韩郑生研究员,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蔡坚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张兴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院校高校青年教师数十名微电子领域研究人员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校研究生主持,魏少军教授、周玉梅研究员、张兴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中致辞。 
  魏少军教授指出微电子研究与发展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我们要看清自己,脚踏实地的攻克难题,既不能过分夸大现阶段成果,也不能看低中国现阶段取得的成就。随后魏少军教授从中兴事件的影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问题根源、创新思维、补短板与加长板,以及社会舆论、媒体立场变化等方面,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家01重大专项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魏少军教授作开幕致辞
  周玉梅研究员在致辞中肯定了论坛的作用与贡献,并介绍了全国微电子研究生论坛的发展历程,感谢为这个论坛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人员。同时回忆了中国微电子发展至今过程中的艰辛与波折,也借此希望在座的研究生可以多多交流,取长补短,为中国微电子研究而努力。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作开幕致辞
  张兴教授以本次论坛的投稿人员和工作人员为例,通过自身的经验,详细的阐述了论坛交流在学术研究培养中的作用,鼓励学生多多参加学术活动,提升自己的知识量。并且指出,组织并筹划类似工作,对于日后的科研与生活有着极大的好处,要培养多方面的能力。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张兴教授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池保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韦亚一研究员、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的贺明教授在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分别作题为“硅基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集成电路光刻技术”、“钙钛矿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工艺”的报告。池保勇教授介绍了硅基射频与毫米波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与趋势,讨论了可重构技术、数模混合频率合成技术、相控阵技术等关键技术,并对所研发的毫米波雷达系统芯片进行了简单介绍。韦亚一研究员对光刻和光刻工艺每一个研究领域所需要的知识结构与将来可能的就业方向也做一简要介绍。贺明教授的工作为印刷制备多功能、大面积、高性能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铺平了道路,并且能够扩展到制备其它各类钙钛矿半导体器件。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池保勇教授,报告题目:硅基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技术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韦亚一研究员作报告,报告题目:集成电路光刻技术 
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贺明特聘研究员,报告题目:钙钛矿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工艺

  

  开幕式结束以后,参会人员分别在各自报名的分会场听取投稿人所做报告。5个分会场的报告,围绕包括微电子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制造与工艺、封装与测试三大模块下的12个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每个分会场包括1-2个嘉宾报告和约15个研究生报告。该课题引起科研学者学生的广泛兴趣。5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同时进行,与会学者们和研究生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论坛的组委会主席王洲表示,中国科学院派出一百余名代表参加本次学术论坛。作为主办方的代表,他们在会议中积极发言,并与参会学者们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同与会青年学者交流科研心得与学术思想,并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分会场报告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生周丽星、清华大学周坤、北京大学的陈汪勇等十名投稿人获得“优秀论文奖”。叶甜春研究员代表论坛顾问委员会做闭幕致辞,他用三句话说出了中国微电子发展的现状,“第一,我们没有那么差;第二,做起来没那么容易;第三,我们一定可以做起来“。在中国微电子发展的60年中,我们经历过国家困难与波折,但一直在为学科奠定基础,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我们不差。这就更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技术,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想一蹴而就,起码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才敢说有了很大的成就。 

论坛“最佳论文”获奖者合影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作闭幕致辞

  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起源于2011年,经过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一个为国内微电子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学术平台。青年博士也可以借助论坛的平台,聚焦视野、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促进校与校、校与企之间交流融合,形成紧密的科研共同体,以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追求实现合作共赢。 

2018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