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中科院微电子所王文武研究员讲解“智能制造技术及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8

  2017年11月24日晚,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王文武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主办的科学前沿“集成电路新技术及应用”专题系列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1-107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展开了主题为“智能制造技术及产业发展”的精彩讲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路和强国之基,而智能制造是下一代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石,能在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进行智能活动,是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等功能的先进制造。

  王文武老师首先由信息技术的发展进程和智能化日益广泛的应用引出了“智能制造”主题。随后,通过播放自动收割机和宝马汽车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制造的视频,王老师总结了智能制造的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设计过程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敏捷远程化、加工工艺优化及制造装备智能化等,并讲解了智能制造具有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及自主决策等特征。

  王老师介绍了德国工业的“4.0”、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和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这三大全球振兴制造业战略计划,并通过引用西门子成都数字化样板工厂的案例和美国通用电气的商业模式转型的案例讲解了德国制造模式发展进程和美国先进制造的内涵。紧接着,王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是数字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理念是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老师结合了微电子所研发的新一代交叉带式小包裹自动分拣系统的科研成果,讲解了“中国制造2025”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这套系统分拣效率超过2万件/小时,减少人力80%以上。

  接着,老师总结了中德美在三国智能制造竞赛中的共同点:一、战略手段以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s,简称CPS)为核心;二、战略落脚点在生产设备,实现生产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上。而不同点在于美国强调物理对象和信息系统的智能化,德国强调的是整体效果,并通过这种比较讨论了德美两国智能制造战略给我国的启发。

  随后,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智能制造六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和三大核心。六大关键技术:一、物联网技术;二、数据采集与管理技术;三、建模和仿真平台的支持;四、需要通过智能生产管理来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质量;五、基础设施服务云、应用云等云制造技术;六、大数据技术;并通过介绍普通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区别来说明这些技术的应用。老师通过物联网发展情况、智能硬件产业生态图和MEMS的特点来阐释三大核心——物联网、智能硬件和传感器。

  最后,老师讲到在新形势和挑战下,我国智能制造产业正在走着一条“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发展之路。同时,王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制造的自动化、制造的智能化与制造自动化的提高对传统工业的影响等疑问。讲座结束之际,王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有“为天下”的责任意识,要有“为国家图富强”的使命担当。在近两小时的专题讲座中,同学们对于智能制造技术的概念和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将学术实践相结合,努力为实现“智造强国”梦添砖加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