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新阶段 新目标 新思路——微电子所召开2010年战略研讨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18

  6月12日至13日,微电子所隆重召开2010年战略研讨会,研讨规划微电子所2010—202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叶甜春所长、李培金书记、周玉梅副所长、吴德馨院士出席会议,所属各研究室、机关各处以及合作机构主要党政负责人、科研骨干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叶甜春所长作了题为《新阶段、新目标、新思路——实现未来10—20年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重点从“研究所发展态势判断,国际、国内、院内形势判断,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三方面内容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和规划分析。李培金书记作了《微电子所党建工作的思考》的报告,对党的工作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障进行了部署。此外,各研究室、独立核算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代表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式下的观念转变、目标定位、优势学科整合、科研创新模式、产业化模式、人才战略、创新文化融合、研究所存在的其他问题”等议题,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建设性共识。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产业蓬勃发展、企业能力增强、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国内互连的形势下,微电子所必须主动转变观念、调整战略重点,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从以往追求局部关键技术突破的创新模式向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全局创新模式转变,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正规化、常态化、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独有的风格与文化。 

  叶甜春所长要求各部门会后继续进行组织深入的研讨,各研究室必须形成一套合理的内部管理机制,从“小而全”向“大而专”的模式转型,深入贯彻“和谐奋进、共创大业、变竞争为竞赛”的研究所核心价值理念。 

  会上,李培金书记还就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的各项措施进行了部署,周玉梅副所长就提高“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规范财务预算管理等工作向各科研部门提出了要求。 

  本次研讨根据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历史使命和实现“九个转变”的要求,面向“创新2020”规划,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为未来10-20年的跨越式发展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为阶段性战略研讨建立了良好的开端。对于会中提出的问题和决策将继续进行归纳和总结,形成系统性战略纲要,以指导微电子所全面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

叶甜春所长

李培金书记  

周玉梅副所长 

吴德馨院士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小组讨论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

小组讨论会场

与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听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