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德国夫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Eicke R. Weber一行访问微电子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4

  2011年11月7日,应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叶甜春所长的邀请,德国夫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所长Eicke R. Weber教授,在SEMI中国光伏项目高级经理谯锴博士和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丁健博士的陪同下访问微电子研究所。

  德国夫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是一所在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研究方面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国际著名研究机构。该所在硅材料研究、光伏电池、光热、系统应用研究等方面,引领着世界发展的潮流。Eicke R. Weber所长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从事着太阳能光伏材料、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被评选为俄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工程学院院士,目前还担任SEMI全球董事会主席一职,期间获得过德国总统特别奖。

  交流中,叶甜春所长首先对微电子研究所的概况进行了介绍,随后Eicke R. Weber所长做了专题技术报告。他介绍了夫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历史、研究领域和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研究内容,详细的阐述在晶体硅材料、新型光伏电池及制造技术方面的技术进展。双方就新能源研究和产业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了广泛共识。贾锐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做了太阳能光伏电池研究的报告,并将本所最新研制成功的金属环绕穿通(MWT)电池、国内首款全背接触电池和三氧化二铝钝化发射极背表面电池的实物展示给Eicke R. Weber所长。Eicke R. Weber所长详细询问了电池的工艺研究和实现过程,并对相关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刘邦武博士则代表八室对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做了报告,Eicke R. Weber所长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会上,Eicke R. Weber所长与微电子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科研人员的提问,对双方感兴趣的科研热点问题深入的交换了意见,他还就双方的可能合作进行了探讨,希望双方能开展深入的合作。

叶甜春所长欢迎Eicke R. Weber教授(右二)一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