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首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技开放日”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2014510日,首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技开放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电子所”)园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加强与国内外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全方位交流,增强相互了解、探寻合作机遇”为主题。来自国内外业界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140余个单位的32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在题为《改革、开放、发展》的开幕式主题报告中指出,“作为我国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创新研发核心机构之一,微电子所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微电子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中国微电子产业发展的活力在地方、动力在企业,只有坚持贯彻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方针,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途径,才能实现发展目标”。 

  他指出,微电子所在创新模式探索中提出了“全方位开放合作,建设成为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孵化公共平台”的战略思路,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正是这一思路的具体落实。本次活动面向全产业链的企业和院校开放,全面介绍微电子所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封装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为业界同仁搭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以期增强相互了解、探寻合作机遇,共组创新价值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微电子所未来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工作:推进微电子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创新,成为中国微电子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的核心基地,成为在国际上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微电子科学与技术研发中心;与产业链企业院所开展全方位合作,推进先进技术的应用和产品孵化,成为对微电子产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与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成为一流的创新人才和优秀工程师的培养基地。叶甜春强调,微电子所将敞开胸怀、满怀热忱的与业界单位开展富有诚意的实质合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首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技开放日”分为主题报告、成果展示、参观交流三个版块。在主题报告版块,有15个专题报告,围绕“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技术”等三个主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微电子所近年来通过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任务所取得的重点成果与亮点工作,并就前沿领域动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成果展示版块,与会人员现场接触、感受到了RIE-100反应离子刻蚀机、ICP高密度等离子刻蚀机、RFG固态射频电源、MEMS热电堆红外探测器、宽带无线通讯系统、车载全景影像系统、智能养老账户系统、EDA中心服务平台、存储器、车联网及车载终端、易医箱系统等微电子所近年来获得的成果;在参观交流版块,与会人员参观了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线、新原理装备工艺线和化合物半导体工艺线,感受到了微电子所近年来在设施条件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在推动技术转移与应用方面所具备的能力和水平。 

  首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技开放日”以开放的姿态向业界同仁展示了微电子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与进展,介绍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前瞻布局与工作重点,加深了与业界同仁的沟通与交流,为今后开展全方位、实质性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叶甜春所长致辞

主题报告会现场

报告分会场

参观净化间

科研成果展览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