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北京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微电子所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6

  421日,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北京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微电子所召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惠民、闫仲秋,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副主任、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及调研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微电子所副所长陈大鹏,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刘新,以及微电子所、计算所知识产权相关管理人员陪同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周玉梅代表微电子所向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刘新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的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构架、大科学装置以及科技基础设施等情况,总结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知识产权管理的发展历程和部分院所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近十年来的科技成果转化绩效,列举了若干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较好效果的研究所管理模式。报告结合中科院总体情况,分析了知识产权工作下一步的战略合作机制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有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应贯穿科技创新的整个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应与科研项目同步进行的思路和建议。 

  周玉梅作了题为《微电子所知识产权工作汇报》的报告,介绍了微电子所基本情况、组织架构、战略定位和“十二五”优秀科技成果等,重点介绍了微电子所知识产权管理、专利布局工作,以及以专利技术为基础的技术转移转化和对外投资整体情况。报告结合科研工作,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服务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的主要障碍,从明确高端化知识产权服务定位、培养集成电路领域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加强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行业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李小娟介绍了计算所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管理模式以及取得的成绩。多年来,计算所以提升专利质量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明专利授权率稳步增长,改变了单点申请和自发申请的局面,形成了专利布局和组合,使科研成果得到了全面有效的保护。她围绕发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出了对高端服务机构的期待和建议。与会人员就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闫仲秋在讲话中对中科院及相关研究所的知识产权工作给予肯定,对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服务业是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对推动科技创新的意义重大。调研组将综合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发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向北京市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市政协愿推动中科院与北京市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傅惠民对中科院及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和知识产权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从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改进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结合专利技术特点实施专利分类管理,最大限度缩短微电子技术类专利的申请周期;二是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对高价值核心技术实行运营管理;三是面向市场需求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实现专利成效的最大化。 

  调研组成员还实地参观了微电子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净化工艺线,深入了解了工艺线设备设施、实验加工、开放共享等情况。 

 

调研座谈会现场 

 

傅惠民发言 

 

闫仲秋发言 

 

马扬发言 

 

周玉梅做工作汇报 

 

刘新做工作汇报 

 

参观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净化工艺线 

附件: